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鹤庆:人勤春来早 田间农事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3 09:49

群众在收割西蓝花。(摄于2月16日)

□ 通讯员 吴金勇 文/图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2月16日是农历正月初七,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但在鹤庆县农村各地,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土地又热闹了起来,人们抓紧农时劳作,争取开好春耕局、起好备耕步。

当天,笔者在鹤庆县草海镇太平村看到,村民抓住节后复工复产、人员回流时机,忙着田间挖藕,他们或是挥动着手里的工具,或是直接用手在淤泥里翻找,不大一会儿,一根根沾满泥的莲藕便被挖出,田间满是丰收的景象。草海镇太平村村民王锡娥说:“初五过了,我们来挖莲藕,把这些地也翻一下,趁着农闲准备肥料,提前为春耕做好准备。”

在鹤庆县辛屯镇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抓紧时间收割西蓝花。笔者了解到,他们都是周边的村民。过完年工人们就来基地上收割蔬菜,工费100元钱一天。

眼下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农民群众在积极做好备肥、除草、打药、育苗等工作,准备春耕春播,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鹤庆县相关部门还将深入各乡(镇)开展农资打假,净化农资市场,重点抓好“种子、农药、肥料、农机具”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打假保春耕,依法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