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县——

走好土地整治新“稻”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3 09:49

□ 通讯员 陈晓娇

新春伊始,走进永平县卓潘村郜家、喻家小组,连片的规范化良田映入眼帘,一排排、一列列整齐有序,仿佛一支训练有素、整装待发的队伍。据当地群众介绍,这是当地政府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对原有耕地进行了提质改造,把耕地变成了“粮”田。

近年来,永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县深入实施土地整治项目,通过念好建、管、用“三字诀”,着力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全面摸排,精准施策,在“建”字上铆足拼劲。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让荒地“活”起来、耕地质量“高”起来,永平县对全县土地资源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核查,成立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在综合考虑农民意愿、资源潜力、整治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科学制定土地整治工作计划,实施土地整治项目,让分散的田地集中、让坡地有序“排队”,不断深挖土地潜力,推动土地节约利用,促进农民增收,拓宽当地群众的致富空间。2023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了2轮土地资源核查,启动实施4个土地整治项目。

健全制度,压实责任,在“管”字上铆足干劲。土地整治项目最大问题在于整治后的管护。永平县通过建立权责明晰的四级管护责任体系,将县级、乡(镇)级、村级、使用权人等纳入管护责任范畴,与责任人签订《后期管护协议》,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党组织统筹管、公司带动管、党员带头管、群众跟着管的方式,对土地整治项目数量、质量、种植情况、标识标志以及配套的农田基础设施等进行管护,杜绝出现新增耕地项目完工后因无人管、无人种而抛荒、撂荒等情况。并严格后期耕种要求,明确要求种植作物种类及期限,不允许种植苗木等非粮作物,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

科学谋划,常态长效,在“用”字上使足长劲。为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保障,永平县通过科学统筹、合理布局,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合理安排用地指标,优先做好云永昌高速、岔河水库等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在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的同时,盘活用活土地资源,切实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现有耕地“零减少”、新增耕地“零虚假”、占用耕地“零违法”。2024年预计新增指标1500亩。

下一步,永平县将继续以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为契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