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观察丨云南各地“开年第一会”,释放什么信号?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4/02/22 14:50

云岭春早,人勤春更早。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以来,云南多个州市陆续召开“开年第一会”,抢抓时间,统筹部署,开创新局,推动发展。

记者梳理,截至2月20日,已有大理、德宏、普洱、曲靖、临沧、文山、楚雄、西双版纳、玉溪、昆明、保山、昭通、红河、怒江等14地召开相关会议,部署安排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的“开年第一会”,往往具有极强的信号意义,指示出新一年的发力方向与首要任务。

那么今年,云南各地重点关注啥?跟随记者一起寻找“信号”。


今年是龙年,云南各地充满龙元素。杨峥 摄

旅游提质增效

今年春节假期,大量省内外游客到云南深度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南旅游市场可谓“热辣滚烫”。

2月1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春节假日成绩单,春节假期8天实现旅游总收入637.4亿元,按上年春节可比口径增长45.1%,人均消费1115.2元,同比增长31%。


春节期间,大理各景区景点开启“人从众”模式,客流量持续高位运行。罗铸 摄

其中,热门目的地大理州共接待游客593.47万人次,同比增长15.2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0.01亿元,同比增长33.79%,位居全省第二位。

2月19日,大理州政府召开2024年全州春节假日旅游总结暨旅游品质提升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补齐内外部交通和高品质酒店民宿短板,创优便捷舒心的行住品质。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打造爆款出彩的业态产品,加快建设数字化平台,推出全州景区互推、酒店互推、游客互送等方式,创优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加强项目攻坚,高水平谋划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重大文旅产业项目,高效率推进在建项目建设。拓宽宣传渠道,加强“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等IP宣传,推出大理“慢人节”等一批活动,实施主播、网红培养计划。

无独有偶,因为宜人的暖冬气候、诱人的美食、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边境风情,今年春节德宏备受游客青睐,共接待游客171.94万人次,同比增长17.43%,旅游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44.35%,位居全省前列。

乘势而上推动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月19日,德宏州委、州政府召开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情况专题分析工作会,提出要着力破解住宿、交通等方面短板和问题,不断增强旅游产品新供给。要适应旅游消费新需求,打好生态绿色、美食德宏、边境旅游“三张牌”,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持续抓好抓细抓实假日旅游各项工作。要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产品业态创新、服务质量提升、旅游项目策划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推动全州旅游品质提质升级。

2023年9月17日,“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向往之地。如何让普洱旅游借势“亮起来”“热起来”“火起来”?2月18日,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深入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和茶马古道旅游景区调研,并主持召开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总结复盘会议。他说,要重点抓好“景迈山和茶马古道等一批标志性景区建设,做优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特色民宿、大众民宿,推动普洱特色美食产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发展壮大旅游演艺团队、产品和事业,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金牌讲解员队伍,深化拓展与市外、省外和境外旅游经营团队合作,全面做好外地人到普在普的服务保障,举办一次专业旅游招商活动”等8项重点工作。

抓营商抓招商

近年来,云南大抓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全省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在经济总量增长、投资结构优化、产业聚集发展、经营主体引培等方面有新突破。今年开年第一会,云南多地聚焦招商营商、部署项目建设,明确发展重点和方向。


图源:曲靖发布

曲靖市是我省第二大城市,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长7.5%,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

2月18日,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杨斌到沾益区调研,深入项目现场,与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交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等情况。杨斌说,要聚焦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优化实化产业链图、产业群谱、产业态图“两图一谱”,建立健全招商目标企业库、资源要素保障库、项目库“三库”,完善项目总投资清单、年度投资清单、在建项目清单、拟建项目清单、在谈项目清单、拟谈项目清单“六清单”,推动全产业链集群发展。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和产业集群效应明显的产业组织体系,打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攻坚战,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和生态环保底线,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要抓好能源电力保供,超前谋划布局,加快推进风电、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协同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自2022年以来,临沧市坚持每月调度一次重大项目,通过抓重大项目,特别是突出抓产业项目调度,在全市掀起了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经营主体、大抓绿美建设、大抓创新发展的热潮。2024年2月18日下午,临沧市2月重大项目暨壮大“三大经济”工作调度会议召开,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紧盯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支持导向,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争取一批项目顺利进入上级规划盘子。要做实项目前期,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报得上去、批得下来、落得了地。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深入企业、施工现场抓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项目建设能开尽开、能开早开。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2月18日,文山州召开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自2022年起,文山州连续3年以营商招商为主题召开新年(新春)第一会,三年来,累计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引进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1124.5亿元。此次会议提出,要坚持“全州一盘棋”抓招商,坚守“六个不招”,把好资源用在好产业、好项目、好企业上。要把绿色铝精深加工作为当前招商的重中之重,发挥魏桥、神火、文铝链主企业的头部效应和引领作用,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要突出抓好农业、文旅项目招商,既要与大企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更要引进一批小而美、小而特、联农带农富农效果好的项目。

2月18日,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专题分析和项目推进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工作,挖掘自身潜力,承接政策红利。要坚定有力推动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提高产业投资占比,引导民间投资增量扩面。要重点发力,促进投资质量效益提升,把握政策动向、市场风向,落地更多好项目。

2月18日,楚雄州政府党组第43次(扩大)会议召开,要求推动产业升级,推进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以新质生产力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要主动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找准发展定位、扛牢责任担当、带头率先示范,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建高品质民生,建设高品位城市,做优做强花卉、康养产业,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2月20日,玉溪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要求结合玉溪优势,咬定创新不放松,推动云南疫苗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围绕玉溪市制造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产业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加强党的建设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和高质量组织工作引领和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昆明市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重点任务,调整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好适应昆明现代化建设需要。要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以县级为主的行政执法体制。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要坚持科学规范从严管理机构编制资源,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2月18日,保山市第五届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市政府系统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锐意进取的状态、脚踏实地的行动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以过硬的举措全面抓实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工作落地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规范权力透明运行,提高项目资金效益,加强审计统计监督。要以严明的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抓落实的全过程,做到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扎西会议会址 寸新元 摄

2月18日,昭通市政府党组二○二四年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强调要驰而不息纠“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动真碰硬整治“四风”问题,靶向整治严防“反弹变异”。要持之以恒“转作风”,践行“三法三化”要求,紧盯慢作为,整治不作为,惩治乱作为,做“施工队长”,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坚定不移“树新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与企业面对面接触,同群众心贴心交流。

2月19日,红河州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重点实施理论武装铸魂工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提质工程、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工程、激励干部担当工程、公务员队伍优化工程、政绩考核实化工程、紧缺人才引培工程、基层党建固本工程、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工程、党员队伍先锋工程等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十大工程”,着力强引领、夯基础、破难题、提质效,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抓好“三农”工作

“农者,天下之本也”。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怒江始终牢记殷殷嘱托,狠抓乡村建设、乡村产业、乡村治理,近3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


 

独龙江畔草果飘香

新春第一会,怒江州落子“三农”。2月18日,怒江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会议提出,要对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突出重点关键,始终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怒江的头号工程,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建立“抓两头、带中间”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培育经营主体,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全州“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凝心聚力,实干兴滇,就在一项项工作中,就在一步步落实中。你看云岭大地,春光灿烂、春风浩荡、春潮涌动,无不催人笃实奋进、快马加鞭。

云南网记者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