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党员干部要矢志不渝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2 10:08

□ 茶启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笔者认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永葆实干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态度和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

“民困我忧”要一以贯之。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真心维护群众利益,将民生民利作为第一追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生活和生产现场,聊生产、拉家常、实打实收集群众困难,唯有如此才能有效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要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做事,做群众的事,和群众一起做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造福于民。

“民呼我应”要一往无前。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民呼我应,未呼先为”的服务理念,鼓足干劲,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立说立行,不等、不拖、不推,将“谋定而后动”和“谋定而快动”有效结合,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铆足韧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看准了的事一抓到底,对基层难题解决到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到底,在干一件、成一件中书写出彩人生。要一往无前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需我为”要一马当先。“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始终保持“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态度和作风,把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要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发力,积极回应群众的需求,将功夫下在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上,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而是一马当先,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有利于群众和人民的事情,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作者单位:祥云县教育体育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