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严的基调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2 10:08

□ 者文红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决定着党和国家事业成败。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放松了就有可能反弹,抓严了就会有所好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实党的作风建设,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一抓到底,以优良作风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真正做到严抓。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和韧劲,在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文风、改进会风、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纠“四风”树新风。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教”做榜样,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做到执行政策不打折扣、不做变通,用实际行动作表率、立标杆。

严厉纠治“四风”问题,真正做到严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纠治取得重大成效,但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要节点,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防范、早纠正。要强化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和管理,要求从身边小事做起,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以好的作风凝聚民心、推动发展。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真正做到严治。一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违规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顽瘴痼疾,以及改头换面新情况新动向和隐形变异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但“四风”问题依然在一定程度上禁而不绝,暴露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对于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行为,要从严从快严肃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作者单位:南涧县碧溪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