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科学态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2 10:08

□ 赵纪萍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本着科学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信才能自强。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中华文明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也铸就了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获取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秉持开放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中华文明具有的突出的包容性,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要凸显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保持中华文明特有的风采和魅力;又要秉持开放包容,不断拓宽视野,面向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生存与生活方式的变革实践,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世界文明体系。同时,还要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向世界积极宣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其所蕴含的跨越国度、超越时空的智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坚持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强调“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以守正为创新凝心铸魂,以创新为守正注入活力,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和弘扬。一方面,要恪守正道、把握根本,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品格,巩固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按照时代发展要求,适应社会环境变化,在内容表达、形式载体、体制机制上勇于探索,创造出符合社会发展和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作者为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

(转载自2月20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