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三要三增”让党课活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1 09:30

□ 王韵雅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党内教育的优良传统,也是“教育者先受教育”的有力行动和实际检验。备好党课、讲好党课,在考验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和理论素养的同时,也体现了领导干部政治品德和党性原则,要增强党课的生动性、教育性和实践性,让党课鲜活起来。

要“用心”也要“创意”,增强生动性。领导干部讲党课,必须要先学一步、把握实质、得其要义,善借他山之石,活用各类素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融入时代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内容上要“用心”,形式上也得有“创意”。要找准各类党员的关注点、兴趣点,采取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探索沉浸式、实景式、研学式等多元化教学形式,变枯燥乏味的单向灌输为互动参与。

要“有声”还要“无声”,增强教育性。领导干部讲党课,要围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根本性问题,党风党纪方面的倾向性问题,有声有色“讲道理”,掷地有声“驳歪理”。要讲出厚度,教育党员坚定知党、信党、爱党的信念;要讲出气度,讲明白党史、党的重大理论、党的方针政策等,让党员有顿悟、有醒悟、有感悟;要讲出温度,善抓小切口、辨明小问题、讲活小故事,用有血有肉的事迹感染鼓舞党员。要把“讲”的内容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实践中,带动党员群众,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要“讲台”更要“舞台”,增强实践性。领导干部讲党课,既要在“三尺讲台”上有针对性地对党员渴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更要让党员在为民服务的“广阔舞台”上检验教学成果,做到理论掌握在课堂、实战教学去现场,让党课教育与丰富实践相结合,让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智慧、驾驭工作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