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费心“求夸”不如实干“赢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19 09:42

□ 自然

在工作中,有部分干部热衷于“求夸”,把上级部门和领导关不关注、点不点赞、夸不夸奖作为行动指南和终极目标,导致抓落实花招、虚招多,真招、实招少,不同程度产生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

诚然,工作中“求夸”本无可厚非,辛辛苦苦干一场,希望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认可也是人之常情。但若一味“求夸”、事事“求夸”,就会落入剑走偏锋、博人眼球、邀功请赏的怪圈。在笔者看来,工作中与其挖空心思博取关注、求得夸奖,不如用实打实的行动和成效赢得赞誉。

各级各部门应鲜明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引导干部重实干、讲实绩、求实效,以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赢得群众满意、干部服气、领导认可。

对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来说,要惜“夸”如金。对一些确有成效的工作,应核实后慎重夸;对一些哗众取宠、名不符实的工作,则坚决不能夸。要确保手中的“夸”切实发挥指引导向、引领风气的作用,避免事事夸、一味夸引起基层部门和干部“投其所好”,进而坏了风气、毁了干部。

对基层部门和广大干部而言,要把所有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实干上,树立“静悄悄干大事”的工作理念,埋头苦干抓落实,心无旁骛挑重担,确保手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要坚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用干在实处、抓在要处的成绩赢得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