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祥云做好典型选树汇聚文明力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19 09:38

□ 通讯员 杨莉 何亚男

近年来,祥云县围绕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着力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广泛发动,层层挖掘推荐。祥云县坚持从规范程序、完善机制入手,采取基层推荐与媒体发掘相结合、普遍评选与重点推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有关部门策划举办了祥云县第二届最美人物评选、第二届新时代祥云好少年选树宣传等活动,以“身边的感动”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推荐工作,通过融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寻找发现群众“身边的榜样”,及时挖掘事迹突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先进代表。

规范程序,严格审核把关。祥云县及时汇总、分类梳理社会各界报送的典型人物,对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标准条件,分别研究提出选树宣传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宣传一批。对拟推荐人选进行实地调研、座谈走访,根据候选人情况征求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检察院、法院、环保等部门意见,确保先进典型立得住、信得过、靠得牢,真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榜样。2023年,该县先后入选“中国好人”1人、“云南好人”2人、第三届“大理楷模”先进集体1个、大理州第六届道德模范3人、“新时代大理好少年”2人,选树祥云县第二届“最美人物”11名、第二届“新时代祥云好少年”15名。

持续宣传,扩大示范效应。祥云县通过在媒体及时推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事迹报道,制作抖音、快手宣传信息,通过立体化、互动式宣传,有效提升了传播效果。举办了祥云县第二届“最美人物”颁奖典礼、印制先进事迹宣传册300余册,在全县上下兴起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