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县——

古城有古韵 人间烟火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19 09:38

小游客在试穿巍山彝族服饰,准备拍摄写真。(摄于2月13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春节假日期间的巍山古城人流如织。2月13日,记者在巍山古城文庙前遇到了来自重庆的石春梅夫妇,当他们看到几位正在拍照的东山妇女身上漂亮的彝族服饰,不由得发出了“真美啊”的赞叹。在征得对方的同意后,她很开心地请记者帮他们拍个合影。

巍山县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丰富多彩,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流传于广大彝族群众中的服饰,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是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外地游客的喜爱。

巍山古城大水沟街的彝族服饰旅拍店内,两位小女孩正在试穿彝族童装。店主左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体验穿彝族服饰的客人很多,当天的约拍已满了,这两个小女孩当天只是试穿,要等第二天才能拍照。

巍山县是中国名小吃之乡,24个系列350多个品种的名特小吃是吸引外地游客来巍山过春节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巍山古城南街一家蜜饯老店,店主左永惠这几天格外忙碌:“这几天每天能卖出300多瓶蜜饯,收入近两万元。”

在南诏古街的一家火巴 肉饵丝店前,排队等候的食客已排成了几十米长,平日里只是在上午才卖的火巴 肉饵丝,春节期间一直卖到下午,还是供不应求。除火巴 肉饵丝外,巍山一根面、咸菜、手工面、牛干巴等特色食品也深受游客欢迎。

除了特色小吃,巍山古城还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和传统技艺。巍山非遗甲马制作吸引了不少游客体验,游客拿着蘸满颜料的棕刷在雕版上涂抹上色,随后方方正正地铺上一张宣纸,再用趟子在纸上来回推,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图案就印在了纸上。巍山古城南街非遗街区,街上的扎染传统技艺壁画是众多游客的拍照打卡点。工艺体验馆内,在非遗传承人熊天艳的讲解下,游客们正沉浸式体验扎染技艺。“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两三百人来体验手工扎染的制作。”熊天艳说。

古城有古韵,人间烟火浓。据了解,2月10日至13日,巍山县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0153.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