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青年干部要提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08 09:28

□ 段续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青年干部要学会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发挥党建领治能力。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矛盾纠纷难点堵点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点面结合的组织体系,通过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力,构建起以党建领治为核心,自治、德治、法治、善治“五治融合”,安全防控体系、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民生服务体系集成的治理模式,将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引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满盘活”“满盘用”。

激活村民自治能力。要依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倡导村民“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规范“村规民约”执行运用,建立“红黑榜”,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使各类矛盾隐患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将矛盾纠纷摆出来,大家评、大家议,摆事实、讲道理,促和谐,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在组、在户,实现从“政府干、群众看”到“领着群众一起干”的转变。

整合文化德治能力。要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推动法律知识进村组、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创新用活普法形式,与行业部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水平。以法治助力村级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进一步整合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打造法治广场、法治大道,努力营造法治乡村氛围,通过雕塑、展板、宣传画等形式宣传法治知识,既给群众提供休闲场所,又寓教于乐,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依托民主法治能力。要积极开展对村支部书记两委的法治培训,提高村级领导干部法治乡村建设能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要依托县司法局,乡(镇)司法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强化动态管理。以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乡(镇)派出所民警包片包干,下沉村组,常态化开展“梳网清格”, 实现以每个网格的“小放心”累积全社会的“大安全”。

提升服务善治能力。要突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重点,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制度,与下村调查研究、深入联系点、扶贫帮困等结合起来,提高工作实效性。对于各项矛盾纠纷化解要靠前、处早处小,把信访工作当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让乡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作者单位:永平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