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践行“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08 09:28

□ 袁野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这既是察民情、重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生动实践,更是抓队伍、转作风、促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其蕴含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凸显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广大基层干部要用好“四下基层”这一“法宝”,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聚焦出发点、找准突破点、抓住关键点、筑牢支撑点,扩大“下”的基准面、接触面、覆盖面和持续面,推动“四下基层”制度“下”而有效,真正地做到从“四下基层”读懂“人民至上”。

信访接待下基层,让群众工作惠民生。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举措,要创新工作方式,使其成为敞开心扉、广开言路的利器。对老百姓来说,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直面群众的冲突和矛盾,比坐在办公室里更容易听到群众的真心话,要以信访工作作为广开言路的切入点,网上受理与线下办理相结合、从而高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现场办公下基层,让一线解题暖民心。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方法,要变“会场端坐”为“直奔基层”。广大基层干部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带头到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实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发展作贡献。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切实把实事急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以此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做到干群一条心。

调查研究下基层,让决策部署顺民意。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路径,要变“群众呼声”为“政策哨声”。广大基层干部要大兴调研之风,做到兼听则明,将下访接访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投身到村、社区中去,多方听取民众意见,往矛盾多的地方深扎,广泛收集群众关切,助推形成较为成熟的调研成果。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教育实践,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最终做出充分反映民意的正确决策,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入基层。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让党的声音聚民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大任务,要变“党的政策主张”为“群众自觉行动”。要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要在实践工作中将“四下基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打造现场教学点,开展基层宣讲工作,把党的理论和政策送到基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贯彻党的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要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到基层交心谈心、说真话、做实事,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宾川县金牛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