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新春走基层·常牵挂】鲁甸今天怎么样了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2/07 16:01

春节前夕,走进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这里的村落环境优美宜居、农业产业生机勃发、百姓脸上喜笑颜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这个让无数人牵挂的地方变样了,处处透着新气象。

鲁甸县朱提文化公园(资料图)。新华网发(周振兴 摄)

安居宜居,打造绿美家园

驱车从昭通中心城区出发,沿都香高速公路一路向南,2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鲁甸县龙头山镇。这里是鲁甸“8.03”地震重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龙头山镇正逐渐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放眼望去,深山峡谷中,柏油路蜿蜒其间,青瓦白墙的建筑让集中安置点分外显眼……涅槃重生的龙头山镇充满生机活力。

走进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甘家寨村民小组村民李勤巧家中,小院干净整洁,香樟、三角梅等草木生机盎然。“现在我们出行很方便,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都建在家附近。”李勤巧说,大家吃穿住都不愁,日子越过越幸福。

鲁甸县龙头山集镇(资料图)。新华网发( 周振兴 摄)

如今,鲁甸县逐步实现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村美”到“村村美”的美好愿景。2023年,龙头山镇龙泉社区被评为昭通市绿美社区。在龙头山镇水务站负责人杨凯看来,现在群众出门见绿、推窗见绿,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花花草草,爱绿护绿的意识也明显增强了。

“美丽新家园,幸福龙头山,新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看着家乡的美丽蝶变,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彝族群众安金林高兴地说,这些年,各级政府带领群众抓重建、兴产业,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都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鲁甸美丽村庄(资料图)。新华网发(鲁甸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鲁甸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善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大抓基础设施建设,力推城乡融合发展,让城乡面貌发生了变化,展现出城乡面貌亮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的动人画卷。

因地制宜,塑造产业新优势

走在鲁甸的大街小巷、村村寨寨,可切实感受到这里发生的变化,以花椒为代表的绿色生态产业已成为支撑鲁甸经济发展、群众增收的关键产业。

龙头山镇光明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椒村”。当地村民在花椒林间套种仙人掌并发展林下养殖“椒林鸡”,实现了一块土地三份收入。“全村有2100多户群众,家家种花椒,花椒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有20多户、5万元以上的有1000多户。”光明村委会主任刘阳华说。

花椒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也让当地生态环境变得更好。2023年以来,鲁甸县聚焦产业提质增效,村民增产增收,在龙头山镇实施万亩花椒产业示范园建设,打造1.5万亩高标准示范基地。青花椒示范园建设实现灌注桩管网和提质增效全覆盖,并配套建设产业道路、花椒储存亭等设施。鲁甸县林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园的建设将助推鲁甸花椒产量增长1.6个百分点,年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带动产业发展走无公害化、生态化、有机化绿色之路。

鲁甸花椒(资料图)。新华网发(郭家龙 摄)

据统计,鲁甸县青花椒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10万亩发展到现在的32万亩。花椒年产量达1.705万吨,年产值达12.67亿元,带动4.12万户18万余人增收,收入5万元以上的花椒种植户多达4000余户,实现了既带动群众增收,又促进花椒产业良性发展的目标。

鲁甸县获评为“青花椒名县”“一县一业”特色县,以龙头山为原点,花椒种植产业不断拓展,花椒树逐渐变成了村民的“致富树”。

村村有特色,户户有奔头。近年来,鲁甸县充分挖掘各乡村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经济作物等优势产业,以点带面,通过示范引领,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奏响“村美民富”新乐章。

向上而行,透视发展新图景

“原来从我们老家到昭通城区要2个小时左右,路很难走,现在都香高速公路修通了,从鲁甸县城到这里只需不到1个小时。”鲁甸县乐红镇对竹村村民匡开友说。一条路,拉近的是距离,便利的是群众。

依托都香高速公路,鲁甸在梭山镇打造了两山峡谷温泉旅游度假区,并依托鲁甸地震遗址公园、抗震救灾纪念馆、防灾救灾体验馆、朱提银文化展览馆等,构建适应群众需求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鲁甸县城环线(资料图)。新华网发(丁世新 摄)

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居民委员会谢家营盘村民小组村民张兴秀在老家灾后恢复重建的三层楼房的一楼开了家柴火鸡饭店。和张兴秀一样,许多重建搬迁到集镇的群众做起了服装、饭店等生意,还有的群众买了货车跑运输。自龙头山镇龙泉社区被评为“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后,群众的收入比过去明显增加。

近年来,鲁甸依托资源、区位、交通、文化等优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俗等优势资源,谋划龙头山镇景区开发、朱提(轿顶)山旅游景区保护性开发、小寨镇生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概算为42.8亿元的文旅项目,统筹各类旅游资源,连点串线、融合发展,探索农文旅一体发展的旅游体系。

产业发展探索出新方式,特色产业欣欣向荣,百姓生活蒸蒸日上。今天的鲁甸,一个个美好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图景。(完)(康静 李晶晶 杨荣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