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新春走基层|保山昌宁:返乡大学生任辅导老师,“寒假学堂”让留守儿童快乐度假

作者: 来源:开屏·推荐 时间:2024/02/06 17:44

“哪位同学知道图片上标识的意思呢?答对了有奖品!”“说到过年,大家想到什么字呢?”……这是2月2日,共青团昌宁县委组织“携守童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合返乡大学生在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龙洞社区举办助学活动的一个场景。

针对假期留守儿童看护难、家庭作业跟不上等问题,近日,龙洞村委会通过聘任10名返乡大学生为老师,为该村300余名留守儿童开设“寒假学堂”,不仅帮助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村里的留守儿童找到了“归宿”。

寒假学堂乐趣多

当天的活动中,在返乡大学生老师的配合下,青年志愿者们为“寒假学堂”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了一份爱意满满的“快乐套餐”。一位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制作手工剪纸和新春“福”字,一起学做拍拍操、玩游戏,孩子们积极活跃,活动室内外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我今天很开心,通过知识抢答和做游戏,我获得了21颗旺仔糖!我还学会了用花生壳来做‘福’字,等回家之后我要和奶奶再做几个,过年的时候贴在墙上。”卡斯镇龙洞村完小二年级学生杨英(化名)高兴地说。杨英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务工,平时都是和奶奶一起生活,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她每天来“寒假学堂”都是自己走路往返。

“爸爸在电话里说他2月6日回来过年,妈妈今年就不回来了。我每天都来‘寒假学堂’做作业,在这里做作业特别快,我要在爸爸回来之前就把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全部做完。”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留守儿童张平(化名)说。

聘任返乡大学生当辅导老师

据介绍,卡斯镇龙洞社区有人口6369人,其中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600余人,目前有留守儿童340余名,是昌宁县留守儿童较多的社区之一。

为丰富该村留守儿童的寒假生活,龙洞村委会决定组织开展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课后辅导的“假期学堂”。通过联系本村近年来考入本科优秀院校的返乡大学生,以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方式来对孩子们开展假期辅导,既可以督促留守儿童按质按量完成假期作业,又能减轻留守老人的看护负担。

“开办‘寒假学堂’的消息一发出去,报名的村民很多,我们原计划开放的3个党员活动室都不够用了。我们又立即到小学、幼儿园去协调教室、桌椅,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目前有5个地点的‘寒假学堂’,一共8个班,村民可以就近选择。”卡斯镇龙洞社区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张中正介绍说,目前,龙洞社区“寒假学堂”已经接收了300余名孩子,共有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云南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省内外多所优秀院校的10名返乡大学生参与辅导。“有些家庭虽然父母在家,但辅导孩子作业很吃力,我们也支持他们把孩子送到‘寒假学堂’来,可以防止孩子成天在家沉迷手机游戏。来进行辅导的这些大学生都是我们龙洞的优秀学子,他们也可以给孩子们树立学习的榜样。”

让留守儿童快乐度假

“我们龙洞社区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氛围很浓,我刚考上大学时就收到了村委会发的3000元‘金秋助学’奖学金。如今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为家乡的教育尽一份力,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的大三学生赵晓英说。

“我本来计划这个假期要留在学校,听说村委会要办‘寒假学堂’,我就从昆明赶回来了。作为龙洞学子,必须支持!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要把它作为我的社会实践经历。”就读于昆明医科大学的大四学生赵兴媛说,一直以来,龙洞社区“两委”坚持对教育工作尽最大力度地支持,通过设立专门的教育基金,对成绩优秀的学生以及困难学生家庭进行捐资助学。“如今,我和龙洞走出的很多学子利用假期返乡反哺家乡的教育事业,能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我们都觉得很有意义。”赵兴媛说。

“龙洞社区在假期里为留守儿童开设‘寒假学堂’的做法很有创意,不仅让孩子们快乐地度过假期,也为春节增加了平安祥和的气氛。”卡斯镇一名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卡斯镇将持续整合各方力量,完善学堂管理制度,形成“假期学堂”长效机制,让留守儿童度过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穆星洁 摄影报道

一审 杨茜

责任编辑 猫恩泊

责任校对 吕世成

主编 何晓宇

终审 编委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