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新春走基层·常牵挂】电耀阿佤山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2/06 17:41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处我国西南边陲,长期以来,沧源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造成了当地电网基础薄弱、智能化程度低、供电可靠性差的情况,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为改变这一状况,南方电网有效落实“电耀阿佤山”工程,把沧源县全力打造成边疆智能配电网示范县,助力沧源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重塑沧源电网 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田永华是沧源供电局配电管理所员工,2022年底沧源供电局管理体制改革之前,电网生产问题主要由该局配电管理所的13位员工负责。“沧源电网十分薄弱,历史欠账多。”田永华表示,一旦线路跳闸,需要员工挨点查找故障。

春节临近,沧源供电局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为用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1月25日摄)。新华网发(张梦萍 摄)

2021年11月,云南电网公司制定了“电耀阿佤山”整体方案,明确“电耀阿佤山”是一项需要持续推动的工程,要通过3年至4年的持续投入,到2025年从根本上解决沧源电网网架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5%,客户平均停电小时数下降至8小时/户以内,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9.06%提升至99.5%,配电网综合线损率由4.89%下降至3.91%。

目标被拆解成每年的具体任务,波浪式滚动投入资金、人力。2021年沧源投产110千伏芒卡变二期工程、35千伏班老变三期工程、35千伏岩帅变二期工程,完成完善网架结构、解决重过载低电压、高故障线路治理、自动化开关等配网项目96项;2022年,沧源开工建设110千伏勐董变三期工程,实施配电网项目66项;2023年,实施配网项目66项,自动化有效覆盖率提升到100%。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政企之间的紧密合作与共同发力。2022年3月底,临沧供电局与沧源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将“电耀阿佤山”边疆智能配电网建设纳入框架协议。2023年,成立“电耀阿佤山”边疆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和沧源县供电可靠性管理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推动“电耀阿佤山”各项工程落地。

  护航产业发展 促进边疆稳定和谐

沧源县有6个边境乡镇、23个边境村。勐董镇龙乃村是沧源供电局可靠性管理示范区建设的前沿阵地之一。如今的龙乃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供电可靠性也不断提升。

沧源供电局工作人员走进勐董镇农贸市场为用户开展用电检查,了解用户用电需求(1月25日摄)。新华网发(张梦萍 摄)

有着“蜗居”茅草房经历的肖美英一家,如今住在15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内。家中宽敞明亮,通电通水通网络。谈起近年来的变化,肖美英最大的感触就是停电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舒适。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龙乃村积极培育新兴特色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品等促农增收产业,还建设了三层楼高的接待中心,用于展示土特产品、接待游客,许多土特产品在旅游接待中心通过网络销售走出了村寨。

“通过完善配网网架,对高故障线路和高故障台区进行综合治理,推进配网自动化建设,3年来,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大幅下降60.75%。”沧源供电局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林勇表示,这对于一个电网基础薄弱的地区来说,成绩实属不易。

  借助数字化转型 优质服务惠及边疆群众

“电耀阿佤山”工程本质上是数字电网建设。

沧源供电局工作人员上门为用户推广“智能缴费”贴心服务(2023年10月26日摄)。新华网发(张梦萍 摄)

经过近3年的奋斗,沧源电网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取得了多个突破——智能运维从无到有。构建起智能运维模式,依托配网无人机建模及自动巡检工作,彻底改变了以往“徒步走、肉眼看”的传统人工巡检模式,及时发现故障隐患;运监平台让数据“跑路”,从跳闸信息、客户服务信息发布、技术分析研判至指挥方案制定,系统建立快速复电机制,彻底改变了以往人为预测分析耗时耗力的模式,有效缩短故障排查时间;配网自愈动作成功次数实现“零”的突破……

据了解,沧源供电局将继续深入推进“电耀阿佤山”工程,根据规划,到2025年,220千伏佤山输变电工程与110千伏沧源工业园区变电站将成为沧源县与全省主网之间的“电力高速通道”,优质用电服务将全面惠及边疆人民群众。(完)(康静 冯雨钐 刘杰 杨艳玲 张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