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以法治方式护航“世界一流水果之乡”建设——

奏响产业发展“和谐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06 09:39

□ 通讯员 吴华

近年来,宾川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法庭特色化、专业化道路,因地制宜设置“水果产业法庭”,专业化审理涉水果产业纠纷案件,以“‘小法庭’保障‘水果大产业’”为司法服务着力点,努力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法治方式助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护航宾川“世界一流水果之乡”建设。截至目前,“水果产业法庭”共受理涉水果产业纠纷案358件,庭前调解95件,开庭审理288件,结案260件。

“前哨站”助力乡村产业“稳步进”。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哨站”作用,“水果产业法庭”围绕水果产业“产、供、销”三大环节,集中办理涉水果产业的农产品销售、农资买卖、仓储、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纠纷等案件,有效保护水果品牌。组建专业法官、法官助理、专业调解员、行业调解员、合作社代表调解员等队伍,向前端服务用力,进村组、进网格、进果园、进企业,开展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工作,主动问需于企、问需于民,不断延伸司法职能,“抓前端、治未病”。依托“市域社会治理智慧中心”平台,突出解纷平台、资源、机制的“融”方式,以达到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的“和”目的。通过示范性诉讼促进纠纷前端实质化解,以“裁判示范+调解”模式,打通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的双向通道,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优程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快”。“水果产业法庭”建立“一站式”诉讼服务站,开通涉水果纠纷审理绿色通道,开展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开庭、电子送达等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实现诉讼权益。通过对水果产业纠纷的调解、审理、裁判分析总结,归纳常见纠纷类型、共性矛盾争议和援引法律法规,解决共通事实和法律争议焦点,统一水果产业纠纷案件裁判尺度和标准,强化类案专业化办理,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规则,建立“快立、快调、快审、快结”长效机制,公正、高效地调解纠纷审理案件。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专业化审判,为果农果商果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和效率,助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组合拳”助力乡村产业“节节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水果产业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化诉调对接,推动多元解纷,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前端治理路径。针对水果产品时令性较强的特点,法庭采取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庭前调解等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案件及时高效审理、执行。强化与专业调解、行业调解、合作社代表调解等人员的对接,让网格员、特邀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更好发挥“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民情民意收集员”作用,推动人民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广泛对接基层解纷力量,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司法服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护航宾川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