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南涧六项举措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成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05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邹国娟 李秀山) 南涧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采取六项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抓实落细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成色。

抓实组织建设增动力。南涧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科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建设,2023年以来,调优补齐科级领导干部12人次。党(总)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和调优补缺,将年轻的优秀干部选进党组织班子,实现了老中青结合,做好传帮带的同时,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

抓实“两项活动”促完善。南涧县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第二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紧扣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按照规定的方法措施和步骤,盯重点、抓关键,强化督导和整改,推动干部自我检视、自我革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素养。

抓实学习培训提能力。南涧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实际,突出时代特征、确定鲜明主题,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征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纪政务处分实务》等业务资料书籍,供干部解疑释惑。编印《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点汇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规定文件汇编》,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培训,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抓实积分管理拓广度。南涧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手机App、云岭先锋手机App、万名党员进党校小程序、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电子化记录等,加强干部的学习积分和学时管理,每月通报情况,促使干部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参与实践,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抓实以考促学延深度。南涧县纪检监察机关用闭卷测试方式推动干部养成党的纪律常识,形成审查调查的理论“手感”。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州、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并进行闭卷测试,组织参加“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11次,积极参与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网络测试,专题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通过错题辨析,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抓实实践锻炼助成长。南涧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走出去”,选派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州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中抽调8名同志参加县级机关专业部室培训,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加强室、组、乡(镇)纪委三方联动,同上监督一堂课,同做审查调查一件事,相互学习,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充分发挥“1+1>2”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