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助推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传统村落保护

我州举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05 09:24

近日,我州举行全州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传统村落保护消防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会代训方式安排部署“四名一传”(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

培训邀请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科长赵润六授课,他围绕做好“四名一传”消防安全工作的时代要求、如何做好“四名一传”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常见火灾隐患实例、消防安全基础知识4个方面,联系实际,用生动的语言、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对历史文化资源消防安全工作当前存在的风险与挑战、问题与短板、政策与法规、应急与联防等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会议强调,当前全州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传统村落不同程度存在消防风险等级较高、消防资金投入不足、已建成的消防配套设施管护不力、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管理人员力量保障不到位、“群防群治”格局尚未形成等问题,消防安全监管压力极为突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好、践行好,深入分析研判各自辖区内的历史文化资源火灾防控形势,强化工作统筹,全面排查风险部位、重点区域火灾隐患,开展集中治理,特别要认真做好国家和省、州住建、消防部门历次“四名一传”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各县(市)、镇、村要认真落实相关保护规划要求,做好“四名一传”风貌管控工作,守住全州来之不易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成绩。

州、县(市)住建部门和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各级干部约800人通过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在属地参加培训。

(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