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打造精品短视频占领舆论主阵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25 16:49

□ 高文

随着5G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短视频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类型,并呈现出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的态势。作为“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基层主流舆论宣传阵地,短视频已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容忽视的新媒介与新场域,尤其需要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优质短视频,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转变观念是重点。全媒体时代,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跳出传统媒体的思维窠臼,转变短视频表达形式,着力打造轻量化优质视频。在生产上要增强创新意识,做到小切口大视角、小人物大情怀,讲好原汁原味且打动人心的故事,切实拉近受众距离。同时,要注重情节细节挖掘,避免简单说教或过度宣传,持续推出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以润物无声的引导力和感染力,激发用户主动转发传播的动力,打造出传得开、叫得响的县域短视频品牌。

人才培养是基础。短视频精品力作的生产和传播离不开综合素质高、融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强的人才团队。因此,各级新闻媒体要通过打破僵化体制机制,实行科学薪酬管理体系,解决队伍老化、人才更新迭代慢等问题,提升新闻采编人员的创新力和工作活力,特别要培养和引进具有短视频生产和运营管理经验的人才,为提升短视频的生产力做好充分保障。

专业展示是关键。互联网技术的提升、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5G网络的普及、应用程序内部的不断优化等技术的革新,为短视频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手机和App的技术优化,使视频拍摄和剪辑的繁琐过程得到简化,门槛被降低,普通用户也能轻易在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显然,作为县级主流新闻媒体,专业展现实力应该是其短视频生产的方向。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借助融媒体思维,坚持“内容为王,策划先行”的原则,切实做好短视频选题、短视频内容策划、原创特色短视频打造,不断优化和创新短视频内容,借助多样化的表现方式,以专业的实力展示,让短视频更加具备特色、吸引大众关注,切实展现出短视频价值及应有的传播效率。

本土特色是优势。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因此,在短视频创作过程中,县级媒体必须立足本土特色,融入文化理念与优势,打造县域短视频品牌,进而彰显出自身的特色。要对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梳理,系统地策划、挖掘、提升短视频选题的意义,让题材“亮”起来,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当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还可以增加综合媒体的粉丝数量和影响力。

(作者单位:剑川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