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好心态才能干出好状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25 16:49

□ 罗晓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谈到攻坚克难时强调:“还是要怀平常心,把握住自己的历史定位。”大到国家发展,小到个人际遇,有风有雨是常态,心态决定状态。对于年轻干部而言,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任务,要找寻恰当的平衡点,让心态更稳、本领更硬、斗志更强,真正成为勇立潮头、奋力搏击、锐意进取的栋梁之才。

匡正导向强思想,以沉稳心态做事。年轻干部最具干劲闯劲,但不免存在心浮气躁的情况,要把心思静下来,在艰难困苦中经受锻炼,做到任何情况下都能不偏不倚、不走极端,练就任凭利益诱惑“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沉稳心态。在对待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揽子事上,要耐住“一针穿千线”的烦琐,保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定力,培养沉稳的工作作风,做到遇事不慌、遇到矛盾不激动,用好心态排除干扰,方能有效化解工作难题。

学习赋能强素质,以淬炼心态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在新矛盾和问题出现时,年轻干部容易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究其原因是能力出现了“赤字”。年轻干部正处在奋斗的关键期和事业的上升期,四处碰壁时不妨以书本为器,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始终保持“慢不得”“停不下”的紧迫感、“再学点”“多看些”的求知欲,主动投身基层“大熔炉”,在“自找苦吃”与“风吹日晒”中找到群众问题的最优解,在为民造福的实践锻炼中茁壮成长。

转变作风勇担当,以从容心态面对。担当才是忠诚,落实方显本色。当前工作中充满风险挑战,年轻干部绝不能因为“山芋烫手就放手”“山上有虎就退缩山下”,要保持“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的从容心态,树立“干与不干肯定不一样,苦干实干才能大变样”的思想,真正在担当作为之中磨练心性,悟出窍门,为基层事业发展出计献策、发光发热。要以革命先烈、时代楷模、行业标兵为榜样,“知足”更要“知不足”,养成遇困难不让、遇问题不躲、遇挫折不弃、遇失败不倒的强大意志,鼓足青春底气,为时代发展增光添彩。

(作者单位:云龙县宝丰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