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用好“枫桥经验”抓准基层治理关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25 16:49

□ 杨学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是重心和希望所在,党建引领是根本保障所在。要把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全链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

强引领、求突破,凝聚多元共治力量。基层治理不是“独角戏”,提升善治成效的关键,在于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要坚持“抱团式”发展理念,整合社区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等串点连线成片形成党建联盟,完善统筹高效的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主体作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化群众自治强基础,构建“代表大会议大事、党群议事议难事、楼栋小组议琐事”的自治体系,通过“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围炉夜话”等共解“小急难”,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着力完善多元合作的城市治理机制,探索以小区、楼栋为单元的治理微网格,提供亲民化、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深化数字赋能提质效,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脑中枢”为治理赋能,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抓基层、打基础,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员群众的“领头羊”,其能力素质高低、作用发挥好坏直接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要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管理考核,特别要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强化思想政治、能力素质整体提升,增强他们的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等能力,着力培养他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要强化党建责任落实,用好用活项目化推进、组织工作巡查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措施,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建队伍、优服务,锻造忠诚善战铁军。党员干部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重在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要抓实党员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以“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围绕党史教育、政治教育、业务能力提升,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培养路径,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其他能力素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中为民服务,增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自豪感,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作者单位:洱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