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调查研究要下足“脚力、脑力、效力”功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8 10:13

□ 李培辉

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要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要聚焦群众最突出最迫切问题,要从倾听群众心声入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年轻干部要大力践行调查研究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让其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调查研究要下足脚力功夫。调查研究下基层,基础是走近群众了解问题。年轻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要深入到基层去,深入到群众中去,去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倾听他们的声音,关注他们的问题。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制定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的前提。只有真正了解了基层的实际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对问题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调查研究下基层需要年轻干部放下身段,放下面子,走到田间地头,走近群众身边,与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找到群众纠纷的症结所在,找到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

调查研究要用足脑力功夫。调查研究是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它可以深入了解问题的本质,寻找问题的根源。调查研究下基层,可以全面了解到问题的各个方面,包括问题的性质、问题的严重程度、问题的原因等。年轻干部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采取科学的方法,包括制定科学的调查方案、采取科学的调查手段、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等。调查研究下基层,要做实调研的目的,做好出发前的充分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才能满载而归,达到调研的效果。只有前期思考充分,才能得到准确的数据和信息,才能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

调查研究要做足效力功夫。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年轻干部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年轻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更好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提升工作能力。调查研究下基层,可以让年轻干部更好地了解群众的生产情况和生活需求,从而更好地制定工作计划和指导具体工作。要切实把政策宣传到基层,把关怀保障落实到基层,用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从而更好地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作者单位:南涧县碧溪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