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己路河村春意浓

——2024年大理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示范活动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8 10:11

□ 记者 张洲

“犁地工具你来抬,我的小牛啊。你们吃的草料和水由我来准备……”随着清澈空灵的童声唱响《牛耕歌》,1月15日,2024年大理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示范活动在漾濞县龙潭乡己路河村拉开帷幕。我州文化、科技、卫生、教育、农业、食品安全、艺术、司法行政等行业领域的专家和志愿者来到现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示范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实实在在的惠民服务,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物质、文化精神需求。

非遗大理韵味十足

依托“大理州漾濞县龙潭乡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孵化基地项目”,云南艺术学院在漾濞县龙潭乡己路河村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民族村落艺术教育实践”,来自云艺的师生团队带领着己路河村的孩子们立足当地农耕文化,植根田野,根据孩子们在课堂上的思考和作业,迸发出了无限创意。在“三下乡”活动现场,原己路河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同学和龙潭乡完小五年级的同学表演了《牛耕歌》《插秧歌》《听见大自然》等节目,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生命力,直观呈现出孩子们对乡土文化的认同。彝语合唱《放牛调》中鲜活生动的田野气息,更是唤起了大家浓浓的“乡愁”。

儿童歌舞节目《牛耕歌》总导演、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编导系教师汪洋告诉记者:“今天的演出,既体现出了侧重于培养少年儿童的‘身体感知力’的教育理念,以乡村的自然、田野为课堂,以丰富他们的感官感知为前提,促进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又强调了对本土农耕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文化如何滋养孩童,以及孩童的参与如何让传统文化充满鲜活的生命力。”

美丽大理无限精彩

浓郁的墨香,喜庆的春联……来自大理州、漾濞县文联组织的书法家们尽情挥毫泼墨,写就一副副抒发对新年祝福的对联。文化在墨香里绽放出华彩,生活在红纸里流淌着期盼,大理州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廖盛杰说:“这次活动,我们组织了6位书法家过来,把我们对广大老百姓的美好祝愿,以送春联的方式,传递给大家”。

除了请书法家写春联,能够在家门口进行健康咨询,也让当地群众满心欢喜。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来自多家州级医疗机构的医疗专家开展了现场义诊,为群众讲解用药知识、宣传医疗保健知识,有针对性地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日常注意事项,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专家团”的优质医疗服务。

“医生来到家门口,有什么病我们可以来这看,很方便。”己路河村村民夏清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