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县永建镇永乐村洪素琼——

让满园香橼树挂上致富“金果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8 10:11

正在果园里采摘香橼的洪素琼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摄于1月9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寒冬时节,地处红河源头的巍山县永建镇永乐村委会白土坡村,香橼园一派绿意盎然,一个个金黄的果子缀满枝头,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除了在本地市场上零售一部分,今年的香橼大部分按订单发给昆明、丽江、下关的客户了,今天下午,下关一客户要来装一车货。”1月9日,永建镇永乐村委会白土坡村,正在果园里采摘香橼的洪素琼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现年36岁的洪素琼,出生在永乐村委会一个叫白土坡的小山村,过去由于村里产业发展单一,群众生产生活十分困难。洪素琼高中未毕业就外出深圳务工,白天在电子厂务工,晚上在小地摊打零工。2017年,已婚的洪素琼回乡开了间手机店。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去南涧县无量山游玩的过程中,看到当地村民栽种的香橼。“那满山坡黄灿灿的香橼看着就让人喜爱。”洪素琼说,她想到老家白土坡的气候和土壤都和无量山差不多,就萌发了发展香橼种植的想法。当年,洪素琼就在村里承包了36亩土地,成立了大理天宁农林蔬果园有限公司,从南涧县引进香橼种苗开始种植。

“能获得如今的成功,和村里的支持分不开。”洪素琼说,从成立公司发展香橼种植开始,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就一直在帮她协调租地及收购农家肥等相关事项。

如今,洪素琼的果园已进入盛果期,年产量达110吨左右,毛收入达80万余元。除了卖香橼的收入,她还培育出售香橼苗,2023年,仅出售香橼苗就收入6万多元。她还给自己的香橼注册了商标,开发出了香橼蜜饯、香橼膏系列产业,通过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走在果园里,一人多高的香橼树上,累累的香橼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她家的香橼皮薄、脆甜、汁多,很受顾客欢迎。”来自永建镇河底街王女士正带着家人采摘香橼,王女士和许多河底街开水果店的商贩,每年都要到洪素琼的果园采购香橼去卖,每年可售出10吨左右。

“现在年岁大了,外出务工也不方便,就近在香橼地里打打工,每天的工资100元左右。”白土坡村村民毕体换和同村姐妹将采摘好的香橼背到公路边。对于附近村民来说,洪素琼的香橼基地让她们实现了就近务工,每年施肥、薅锄、采摘时节,基地每天务工人员最多时达30多人,每年用工量在1800多人(次),支付务工费近20万元。

“再过一个月就是春节了,香橼的价格还会再上涨些,希望大家的生活都像香橼一样又香又甜。”面对记者的镜头,洪素琼再次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