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小贡菜成为增收大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8 10:11

□ 通讯员 李雪梅 卢夺坤 马果清 张晓琼

寒冬时节,正是贡菜第一茬收割、第二茬栽种的时节,为了给市场提供新鲜蔬菜,洱源县贡菜种植户、销售商都开始忙碌起来……

一大早,洱源云兴蔬菜种植场育苗基地的工人就忙着选苗、运苗、装车,把贡菜苗直接送到种植户的田里。基地负责人冯超告诉笔者,这已经是今天发出的第二车贡菜苗了,基地8月份开始育苗,9月份出苗后就受到州内种植户的喜爱。“我们基地的贡菜采用漂浮育苗,优势是根系好、长势整齐、抗病能力强。同时,我们还精细地选种、挑苗、防治病毒,移栽大田后,长势整齐、产量高、品质好。”

在邓川镇旧州村的田坝里,一眼望去,绿油油的贡菜犹如一张张翠绿的地毯。正在种植贡菜的村民苏永良告诉笔者,贡菜生长周期短、种植成本低,管理也方便,准备好好发展这个产业。他说:“我们现在种的是第二茬贡菜,第一茬已经收了,亩产4吨左右,每亩收入6000多元到7000元。”

当下,不仅是第二茬贡菜种植的时节,也是第一茬贡菜采收加工的时节。右所镇温水村村民余伟光一家格外忙碌,他们早早便来到田间,把成熟的贡菜采收后,一部分新鲜售卖,一部分收回家进行加工,通过削皮、划条、晾晒三道工序,一棵棵贡菜逐渐变成细细的长条,苍翠欲滴,等待上市。

与此同时,有一群人也在为贡菜销售忙碌着,他们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和贡菜加工点、收购点,选品收菜、验货收货,洱源县云生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碧秀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洱源县云生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带动农户种植并销售贡菜,因洱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宜贡菜生长,上市后就迅速走俏市场,合作社从农户手中收购的新鲜贡菜当天就发货了,这几年订单更是源源不断,销售额也逐年递增。杨碧秀高兴地说:“这段时间,好多地方因为气候原因,新鲜蔬菜很少。我们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把贡菜销往西安、上海等地,把新鲜蔬菜搬到大城市的餐桌。2023年11月到现在,销售鲜菜500多吨、干菜4.5吨,实现销售收入116万元。”

近年来,洱源县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引进贡菜种植,并逐渐探索出水稻与贡菜轮作、玉米与贡菜轮作、烤烟与贡菜轮作等多种种植模式。同时,随着贡菜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技术不断成熟和销售市场不断拓宽,初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发展之路,成为洱海流域产业转型的成功典范。

据洱源县园艺工作站高级农艺师郭津荔介绍,2023年洱源县贡菜种植面积达9088亩,计划到2025年实现贡菜种植面积4万亩,届时,将为“南菜北调”工作提供充足的蔬菜供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