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象密码第二十二期】有没有一种可能,它就是“扇子”?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1/15 15:50


“大象大,鼻子长。两根牙,长嘴上。耳如扇,腿如柱……”长长的鼻子,长长的象牙,如蒲扇一般的耳朵,这是许多人印象中大象最典型的外貌特征,此前的“大象密码”也讲述了大象的鼻子和象牙对它们在热带雨林中生活起到的重要作用,当然,它们的耳朵也不例外。

生活在热带雨林,大象的耳朵可以帮助散热(2023年3月11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大象的耳朵究竟有何作用?咱就是说有没有一种可能,它不是长得像扇子,而本来就是“扇子”呢?为啥这么说?一起来听听“象爸爸”陈继铭的解答。

“象爸爸”陈继铭和救助象“龙龙”亲密互动(2023年9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专家介绍

姓名:陈继铭

职务: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象爸爸”

从业经历:自2008年入行以来,照顾过5头亚洲象,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当数网红象“羊妞”和“龙龙”。

知识点一:成长中耳朵有这些变化

无论是成年亚洲象还是处于幼年时期的亚洲象,它们的耳朵看上去都如蒲扇一般,无非是大小的区别。但作为常年与亚洲象接触的“象爸爸”,还能观察到它们在成长过程中耳朵的其他变化。

作为成年亚洲象,救助象“然然”的耳朵更大一些(2023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小象的耳朵看上去比较娇嫩、红润,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们的耳朵上会逐渐长出一些斑点,耳朵的卷曲度也会有所增加。除此之外,大象的耳朵上还会长有一些绒毛,但与身体上的毛发不同,并不是年龄越小绒毛越多,反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绒毛会越来越密、越来越长,从而起到防止蚊虫进入耳朵的作用。

小象“龙龙”“景景”年龄较小,耳朵更娇嫩(2023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知识点二:亚洲象之间耳朵的区别

虽然都以“蒲扇”形容大象耳朵的形状,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其实每头象的耳朵都不尽相同。陈继铭以生活在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的救助象为例介绍了大象耳朵在外观上的区别。

救助象“羊妞”“龙龙”由于年龄差异,耳朵的大小也有所差距(2023年9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作为经常在一起活动的“羊妞”和“龙龙”,它们的耳朵因年龄差距在大小上有着明显区别,除此之外,“羊妞”耳朵的耳垂稍微长一些,“龙龙”的耳朵则呈现椭圆形。而跟“羊妞”年龄差不多的“小强”耳朵也比“羊妞”小一些,但耳朵上的斑点要更明显一些。

随着年龄变大,有的大象耳朵上会长出斑点(2023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总而言之,每头象的耳朵在形状、大小上都会有一定差异,有的象还会有一些特定的特征,成为人们分辨它们的关键。例如常年在西双版纳野象谷附近活动的“大缺耳朵”家族和“小缺耳朵”家族,工作人员便是通过耳朵特征来区分它们。

  知识点三:耳朵像扇子?耳朵是“扇子”!

说到大象耳朵的作用,那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散热,大象通过扇动耳朵来给自己降温,同时还可以驱赶森林中的蚊虫。为了更好地生活,它们的耳朵也进化出了一些差别……

救助象“小强”在野外玩耍(2023年7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陈继铭介绍,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东南亚的大象耳朵会更大一些,这也是因为东南亚的气候更加炎热,大象的耳朵进化得更大,从而可以帮助它们更好地降温。 不仅如此,大象扇动耳朵与它们的健康也息息相关。据介绍,大象的耳朵布满了丰富的血管,它们可以通过来回扇动耳朵帮助血液流向各个器官,当大象生病时,大象医生也要从它们耳朵的背部来完成打针等操作。

大象的耳朵布满了丰富的血管(2023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知识点四:大象的听觉有多灵敏

在陈继铭看来,大象的听觉非常灵敏,它们不仅可以通过彼此传递的次声波接收信号、沟通交流,还可以在野外第一时间听到响动,从而判断是否有危险到来。

救助象“羊妞”“龙龙”在野外玩耍(2023年11月5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当“象爸爸”们带救助象在野外活动时,有时可以观察到它们的耳朵突然立起来,此时它们便是在警惕是否有危险到来,过了一会儿耳朵又放松下来,这就代表着危险解除。“有些动静是我们听不到的,根据它们的反应我们也可以判断在此处活动是否安全。”陈继铭说。 是不是没有想到大象的耳朵竟然有这么多作用和区别?你还想知道哪些关于大象的冷知识呢?继续关注“大象密码”吧!(完)(康静 柴静 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