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县金牛镇——

四力齐发 推动党建与重点工作互融共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5 09:15

□ 通讯员 张丽苹

近年来,宾川县金牛镇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人才培养为“牵引点”、产业发展为“支撑点”、侨区建设为“驱动点”、党建引领为“聚合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径,促进党建与重点工作共促共融,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人才培育为“牵引点”,实现人才质量新突破。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全面实现20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村组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6期5441人次,不断夯实全镇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扎实开展村(社区)届中调研分析,全面实施村(社区)组织“大岗位制”,不断优化村组干部分工职责。依托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基地、实训基地等积极开展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村实用人才双向培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人,建设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建立“土专家”“田秀才”人才项目库入库90余人,培养了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铁余斌、大理州“苍洱霞光人才”刘凤弼等一批优秀人才。深入推进“头雁”培养和“归雁”回引“双雁”工程,持续开展“干部规划家乡”“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把致富能手选为村组干部,把村组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培养储备村组后备干部184名。

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点”,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积极探索和打造“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合作农场+农户”等新型产业模式,加快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一村一品”稳定粮食产业、发展蔬菜产业、提升水果产业,打造东线葡萄产业带,中线粮食蔬菜产业带,西线柑橘、石榴产业带“三个产业带”。坚持在“名”字上下功夫,打造农业产业品牌,建成水果产业标准园、示范园62个,面积4600余亩;成功打造“楼铁源葡萄”“宾晶柑桔”“爽馨石榴”“七彩云秘”四个名优品牌,13个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宏源合作社在2023年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排名中晋升至第6位;云福公司成为国家级柑橘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全镇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初步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品牌,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以侨区建设为“驱动点”,谱写民族团结新华章。不断发展壮大柳家湾华侨社区的侨乡饮食文化,对沿线65户民居进行东南亚建筑风格的统一改造,努力将社区建设为商住一体、农业观光旅游的东南亚风情旅游侨乡小镇。建成“大理州华侨农场侨史陈列馆”,迎侨堂被中国侨联列为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23年,柳家湾华侨社区荣获首届“乡愁大理·最美乡村”,入选云南省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金牛镇侨联主席罗志华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成功举办首届“金牛镇侨乡文化节”及“2023年中国宾川首届侨乡文化旅游节”,全方位、多角度对外宣传、展示侨乡文化,引领全镇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党建引领为“聚合点”,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由镇党委牵头、社区党组织协调,积极统筹“党建联盟”和“大党委”议事制度,组建社区“大党委”7个,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91份,使城市各级党组织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建立智慧化精微网格系统,在全镇20个村(社区)推行“党建+网格”的管理模式,建立完善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形成纵向相通,横向相连的网格管理体系。在全镇安装260套应急广播终端设备,将应急广播覆盖到辖区每一个自然村,进一步筑牢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提高灾害预警能力。115家州县级挂包部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送药上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类服务618次,办实事好事200余件次,开展政策、法规等综合宣传20余场次,实现党员联系居民全覆盖。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作用,做到移风易俗、矛盾调处、人居环境提升各项工作“常态化”,自治、德治、法治蔚然成风,以金牛镇为主战场的“国家卫生县城”成功创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