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新年首次外出调研,省委书记来到边境一线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4/01/12 16:24
1月2日,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全省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新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强化开年就抓紧、开局即加速的奋进精神和工作状态,推动全省上下只争朝夕、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投入各项工作。

  1月5日,新年第一周,省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州(市)党委书记座谈会,对州(市)委书记进一步履行好岗位职责提出要求,强调要忠诚履职尽责,勇于破解难题,全身心为人民造福,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1月9日至10日,王宁书记2024年首次赴基层调研来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调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维护边境安宁,加快边疆发展,让各族群众更加幸福安康。

从边境口岸到产业园区

从山区村寨到城市社区

……

云岭大地开年就抓紧、开局即加速的

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既努力争取跑得快

也要做到跑得稳

边陲热土
正是对外开放的前沿

1月10日,王宁新年首次外出调研的第一站,走进了瑞丽口岸国门。

瑞丽口岸 李文君 摄

2023年1至11月,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额593.34亿元(含油气),同比增长3%,进出口货运量1413.04万吨,同比增长16.34%。这组新鲜出炉的数据展现了德宏边贸复苏向好的势头,也再次证明了德宏发展口岸的经济优势和潜力。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德宏州,是陆路距离省会昆明最远的州(市),却与缅甸山水相依。拥有3个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发展口岸经济的优势尤为突出。从“边远”到“前沿”,德宏“因边而兴、因边而活”。

畹町口岸 孙宏伟 摄

早在1952年,畹町就获批成为新中国首批国家一类口岸,探索开展边境小额贸易。改革开放初期,德宏就全境开放为“边境贸易区”,率先在全国开展以大规模边贸为主的对外贸易,创造了“全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德宏”的辉煌成就。

资料图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

多年来,国家和全省持续加大对德宏沿边开放的支持力度,相继在德宏开放了3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国家二类口岸、20条贸易通道,设立了瑞丽和畹町边境经济合作区、姐告边境贸易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瑞丽沿边产业园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成为云南省对缅口岸数量最多、口岸地区人口最密集、特殊经济功能区种类最齐全、对缅贸易额最大的州市,驶入沿边开放快车道。

调研中,王宁强调,要一体推进园区建设与口岸建设,促进园区经济与口岸经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沿边开放发展的德宏新样板。

芒市产业园区 图源:经济日报

资源支撑、口岸引领、园区助力,芒市产业园区是一派火热的发展场景,云南业勤服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上千名本地工人踩着“哒哒哒”的缝纫机,一件件T恤、风衣、衬衣等服饰即将发往全国各地。2023年,公司服装产量达120万件,实现工业总产值6700万元,进出口贸易达6500万元。

看好云南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的业勤,早早就决定来滇发展。105天,实地考察到投资落地;90天,投资落地到工厂启动;芒市产业项目落地新速度因此创造。

通过多年发展,芒市产业园区以江苏业勤、东方国际、恒田服饰、迪思坚果、遮放贡米、小匡米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和芒市本土企业为代表的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消费品制造产业集群初见雏形。

截至目前,共有入园企业61家(帕底片区52家,遮放片区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家,从业人员近4000人。芒市产业园区也发展成为以轻工消费品制造、进出口加工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新能源材料、现代物流产业集群等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省级开发区,产城旅高度融合的省级产业园区。

 

守好国门
争当强边固防的先锋

“这是‘国之大者’。”在1月5日召开的州(市)党委书记座谈会上,王宁强调,一定要抓好强边固防,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筑牢边境安全防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手抓边境管控防控、一手抓边境开放发展,以边境繁荣发展促进边民富、边防固、边疆稳。

德宏,是对外开放的前沿,更是强边固防的先锋。

资料图 滇缅公路——云南省德宏州芒市段

滇缅公路曾见证了德宏守护“抗日生命线”第一边关的光辉历史;这里,改革开放后承担了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全国试点,并形成“德宏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2020年以来,德宏挡住了陆路边境疫情输入的巨大压力,牢牢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了边境地区的平安稳定和繁荣发展……

德宏拥有503.8公里的边境线,是中缅边境线最长的州市,边境线上绝大多数无天然屏障,一路之隔、一河之隔的边境线也让守边固边格外艰难。

瑞丽市畹町镇法坡联防所 畹町镇人民政府 供图

抵边而建的瑞丽市畹町镇法坡联防所,每天由专人轮流进行24小时监控值守,同时加强各联防所管段巡逻巡查频次,全力确保边境一线安全。

调研中,王宁强调,守好国门、管好边境是神圣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守护好神圣国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口岸有序运行,促进边贸繁荣、边民富裕。

在云南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沿边8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的广大干部群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深知,只有强边固防、稳边固边,才能真正实现兴边富民。

在法坡联防所墙上,“请党放心、强边有我”几个大字熠熠生辉。

边境线上,一面面五星红旗闪耀着璀璨的“中国红”……

云南网记者 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