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县多举措助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2 09:20

□ 通讯员 杨振华

2023年以来,洱源县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强化党员教育资源整合,切实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政治引领,探索建立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县级示范训、基层党委兜底训,推动全县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深化沪滇协作、校地协作,结合送教下乡,组织行业专家到县内集中授课,选派299名干部赴省、州党校、省级干部教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开展专业化培训,形成教培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良好格局。把党性教育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培训班次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党风廉政建设等教育培训,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累计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驻村干部686人次。

注重融合创新,推动党员教育与重点工作双融双促。采取“理论+实操”的形式,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际操作和现场教学等方式,丰富培训内容。结合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开展全县党务工作者知识竞赛,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开展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实战能力提升培训、乡村振兴主题培训。选派7名党员干部到上海和省、州单位参与挂职锻炼,为党员干部发挥专业特长、增长见识、提升综合素质搭建平台。打造山石屏村、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凤羽“红色书院”等21个实训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开展学习党史党规、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烈士事迹等活动。不断强化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升讲解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共培养讲解员16名。编印《中共洱源地方史简明读本》《中共洱源地方史进中小学思政课教案汇编》等地方党史学习资料,为党员教育提供优秀素材。筛选高质量党课视频10余部,《学习身边榜样:山石屏的守护者李桂科》入选全国党员教育优秀电教片展播。

精准分类施教,做到领域特点和培训重点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结合各领域党员不同需求,实施分级分层培训计划,科学设置特色培训内容。着眼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典型案例)宣讲,将党务理论学习与安全生产、反诈防骗、心理调适、应急救援、业务技能培训等联合开展,覆盖新党员、青年党员、流动党员、老年党员等群体。针对全体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岗位制”村(社区)新任职干部、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依托党员冬春训、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宣讲、“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固定课堂,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利用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针对居家无法外出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利用微信群、“洱源先锋”公众号等媒介平台打造云端课堂,通过送学上门、寄送党建书籍、上交学习心得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