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漾濞县“拆墙透绿”惠民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10 09:45

1月5日,漾濞县居民赵安庆坐在苍山西镇人民政府外的长凳上休息。

□ 通讯员 罗武丹 王旭伟 文/图

深冬时节,行走在漾濞县党政机关单位两旁道路上,看到的不再是高高的围墙。一幅铺展的绿色画卷,让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前来办事、洗手、遛弯的群众络绎不绝。过去,大院围墙是党政机关单位的“标配”。如今,通过“拆墙透绿”工作,机关单位的绿化区域已和市政道路充分融合,还景于民、让利于民,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漾濞县苍山西镇人民政府实施“拆墙透绿”工作后,附近81岁的居民赵安庆散步经过此处,走累了就坐在长凳上休憩。他说:“以前都是围墙,现在拆除了,我们老年人散步的时候可以坐在这里休息一下,缓缓气,精神也更好。”

“政府围墙拆除之后,来政府办事看到这美景,心情特别轻松愉悦。”漾濞县财政局职工杨鑫红说。

漾濞县把“拆墙透绿”作为绿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于2023年8月在县城范围内启动“拆墙透绿”工作,坚持“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从县委、县人民政府、苍山西镇人民政府、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县残联5家试点单位开始着手,在原有绿地的基础上开展绿化提升改造,以试点引领,打造“文化凸显、生态宜居、健康舒适”的园林县城。

“拆墙透绿”不仅拆除了围墙,还设置了休息长凳、洗手台等公共设施,实现更多公共资源全民共享。“拆除围墙,还绿于民,空间共享,变封闭式办公为开放式办公,把公共空间还给群众,清除障碍,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漾濞县园林城市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杨俊丽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健全‘拆墙透绿’养护管理等长效机制,助推漾濞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建设。”

截至目前,漾濞县已对27家单位开展了摸底排查,15家单位计划开展“拆墙透绿”工作,现已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残联、苍山西镇人民政府等8家单位“拆墙透绿”工作,累计拆除围墙65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