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踔厉奋发勇担当 笃行不怠护平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8 09:16

1月3日,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明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全州公安工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和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等相关问题进行介绍和交流。

有力有效维护全州安全稳定

节目中,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明介绍了州公安局的总体情况,以及2023年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突出“打”,全力打击违法犯罪,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79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25人,查处治安行政案件12062起,缴获毒品165.42千克。

二是深化“防”,积极依托基层组织开展“民转刑、刑转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排查各类纠纷9271起,化解8420起,连续五年实现命案全破。积极推广安装反诈App,成功劝阻7412人,避免经济损失4391.344万元。

三是强化“管”,强化对可能危害社会治安、滋生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和行业场所的管理,年内共收戒吸毒人员279人,全员收治1248名病残吸毒人员,清查治安重点区域9854处、行业场所6.2万家,发现并整改隐患2257处,发出公安提示函1214份。加强枪爆物品管理,收缴了一大批非法改制的枪弹物品及危爆品。

四是严格“控”,积极开展路面管控、街面巡控、检查站查控,强化对可疑车辆、人员、物品的检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51.5万起,全州刑事类、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2.1%、17.8%。

五是聚焦“建”,建设完成环州、环县(市)、环城区的圈层防控体系,全州调整优化圈层防控站点9个、客运站点16个、战时封控点9个;预警车辆1.1万辆,检查可疑人员1488人。健全完善“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快接快处”双快处置区120个,组建最小作战单元168个,治安管控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明显增强。

六是着力“治”,创新提出“三融四共”工作法,全州共融合四级网格1084个、五级网格4255个,共同开展实有人口、行业场所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摸排整治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全州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整治治安乱点109个。强化“人车路企”整治,完成10272名高风险驾驶人教育管理、8147辆高风险车辆整治和8家高风险运输企业整改,1651处公路隐患标准化治理。

七是广泛“宣”,全州公安机关抽调157名民警参加同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组建公安机关普法队伍91支,动员2011名驻村(社区)辅警、2923人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参与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

2023年以来,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显著,工作经验在全省刑侦部门推广。截至目前,破案绝对数位居全省第2位,抓获数位居全省第3位,预后被骗率位居全省第五位,50万元以上大要案件全破,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位居全省第5位。

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方伟介绍,一是实现“两降两升一杜绝”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州共立案2206起,同比下降4.5%;损失1.18亿元,同比下降5.23%;破案3060起,同比上升186.55%;抓获2836人,同比上升41.16%。二是全力攻坚大要案件。39起50万元以上案件全破,破获20万元至50万元案件217起,破案率达93.13%。三是扎实有效开展断卡行动。全州共打掉涉“两卡”团伙101个,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66人。四是扎实开展资金预警劝阻。共接受预警信息50.84万条,对1.91万条开展见面劝阻,见面劝阻率98%,全年预后被骗率5.9%,低于全省(6.3%)平均水平,位居全省第五名。五是强化技术反制手段。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140.9万个,注册安装率为4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

加强交通管理缓解城市拥堵

今年以来,大理市城区多条道路大范围施工,交通出行压力增大,给市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对此,州交警部门结合职责职能加强交通管理工作。

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志杰介绍,一是严格占道施工项目审批,切实加强对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制止各种违法、违规的施工作业行为。对未经审核同意的施工作业,或防护设施不符合技术标准、规范的施工作业,责令立即停工,限期整改;对围而不建、围而不动的施工现场,推动政府主管部门及时解决处理。目前,交警部门积极联动相关部门,对建设东路地下空间开发、建设西路道路提升改造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施工项目进行推动,力争提前完成建设;对泰安桥拆除重建项目中原围而不动的洱河南路占道路段进行退让恢复,最大限度恢复道路通行功能。二是为混凝土罐装车、渣土清运车、吊车等大型车辆合理规划通行时间和路线,既保障了工程施工需要,又缓解了工程施工车辆对城市道路通行的影响。

大理市城区交通秩序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为缓解城市拥堵,州交警部门邀请公安部科研所、东南大学等专家团队指导帮扶,科学优化城市核心区及学校、医院、商贸区等重点区域、拥堵点段的交通组织,对滨海大道、洱河南路、苍山路等主干道因地制宜采取绿波控制、单向通行、禁止左转等措施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对原规划建设狭窄、不便于非机动车通行的宾川路、南涧路部分非机动车道进行拓宽。目前,中心城区解堵缓堵规划方案正在编制完善中,泰安桥拆除重建、火车站站房提升改造、智能快速交通等建设工作,也与上述交通科研团队开展了相关研究。

全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2年,国家禁毒委把大理州列入第二轮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23年,全州禁毒部门按照《关于深化全州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的实施意见》,以“清源断流、打击突出涉毒违法犯罪、苍洱利剑”等专项工作为牵引,以“十个坚持”为导向,实现了“现有吸毒人数下降、新发现吸毒人数下降、污水毒情监测指标下降”的“三降”目标,禁毒工作成效明显。

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明介绍,年内,全州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9起,同比上升3.35%;抓获犯罪嫌疑人220人,同比上升25%;缴获毒品165.42千克,同比上升42倍。依法查处劝返了国家非列管类易制毒化学品氯化铵64吨,全州禁毒部门共办理各类违法案件3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95.15吨。破获涉毒品原植物行政案件45起,铲除大麻4000余株、罂粟8000余株。

2023年以来,全州以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强毒品预防教育阵地建设,建成了禁毒教育示范基地、禁毒主题广场、禁毒文化长廊等禁毒宣传阵地。

记者 杨若兰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