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龙永安村——

突出“小切口” 解决民生“大难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8 09:15

□ 记者 朱蕾

绵延的大山深处,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上村村民议事中心依山势而建,暗红色的夯土外墙与周围民居风格一致,长廊顶部的线条跌宕起伏,“画”出一颗爱心的形状……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袁烽教授主持设计,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作“永安之心”,它既与当地风貌、文化相融,又充分满足了群众议事、活动的需求。

永安村被湍急的沘江分割成了两半,在同济大学的帮扶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跨江修建了三座桥,连起了两岸村民的生产生活。

根据永安村可利用耕地少、青壮年大多数外出务工的现状,同济大学挂职干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建起了“同安农场”,带动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已达35万元。

近年来,云龙县与同济大学第七批驻云龙工作组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成同安农场,建设永安学堂,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等,在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完善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中不断绘就一幅幅“乡村美、产业兴、群众富”的幸福新图景。

特别是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云龙县进一步全面总结前期工作经验,聚焦永安村群众的“揪心事”,在同济大学帮扶云龙小组的协调帮助下,建立“党建工程+惠民工程+人居工程”协同机制、“党小组+村组网格+联系户”协同机制、“地+校+企”协同机制,围绕“群众满意、学校满意、企业满意、党员满意”的目标,汇集各方力量,坚持以“小切口”为民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同济大学挂职干部的帮助下,村里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村内大部分路段还未安装路灯,夜间道路漆黑,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永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会宾介绍说,同济大学挂职干部和村组干部及时实地了解情况,依托同济大学规划专业的优势,科学规划路灯的选点路段与位置,并在同济大学帮扶云龙县小组的积极联系和引荐下,通过“地+校+企”协同,以“献爱心+小规模+办实事”为原则,得到企业的爱心捐赠,“点亮永安”亮化工程全面实施完成。如今,72盏6米高的路灯安装在永安村近215国道的各主干道,760盏小型壁挂式太阳能路灯安装在每家每户门前,为群众夜间出行筑起了一道明亮的“安全屏障”。

每当下课铃声响起,永安完小的孩子们都会纷纷跑出教室,来到操场活动,崭新的塑胶操场在阳光下泛着光泽。2023年12月,永安完小爱心操场正式启用,这是同济大学第七批驻云龙工作组在云龙县援建的第17个操场。永安完小教师字雪琴说:“同济大学帮扶永安村以来,通过各种方式为学校办了许多实事。硬件方面,帮助学校换了新的课桌椅、建起新操场,让孩子们有了更安全、更舒心的学习环境;软件方面,每年定期组织学校学生到上海开展研学活动,走进同济大学,增长见识,让学生从小立下了努力学习的志向。”

同济大学派驻永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凯凡表示,同济大学帮扶小组和永安村村组干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小切口”入手,集中力量解决好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继续开展“点亮永安”等乡村振兴系列示范项目,为永安村实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