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南涧:茶文旅融合推动茶山变“金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8 09:07

□ 特约记者 刘银珍

近年来,南涧县聚焦产业发展瓶颈,深入调查研究、以学促干,围绕“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将茶文旅深度融合,持续打造新消费场景,发展壮大资源经济,积极探索以绿色为底色的富民强县新路子。

茶区变景区

南涧县共有茶园12.09万亩,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均为两大集中连片区,每片面积约3万亩左右,占据了全县茶园的“半壁江山”。“茶产业是我们南涧的优势产业,结合南涧‘绿美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定位,我们创新方式、以学促干,做优茶文旅,让‘诗与远方’在茶园相遇。”南涧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伟介绍,目前,南涧县正全力推动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两个景区的4A级创建,借此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游客体验。

在打造上,南涧县秉持“凡是茶区实施的项目,都要围着旅游转”的思路,通过部门联动一体化推动建设。在文化方面,不断深化非遗进景区,将“南涧跳菜”、陈德剪纸等非遗文化在景区活态化展演,同步植入基建工程;新建非遗工坊,展示茶的制作技艺。在外延上,借力全长40公里的美丽公路,串联起无量山藏茶谷核心区的罗伯克茶场、北纬25度茶庄园等茶场及初制所,连接起美丽村庄、特色村寨。通过内外相融,茶文旅互融,景区引流能力持续增强。

茶园变公园

2023年,无量山樱花谷被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认定为“中国茶叶公园”。为更好发挥其影响力,南涧县以休闲农业、茶乡旅游为突破口,持续加大投入,开展招商引资,一些新型经营主体逐步落户樱花谷。目前,无量山野奢帐篷营地、闻樱楼、天空会客厅等成为野奢之旅新方向,一些小众、特色、高端的旅游业态不断呈现,与以往的旅游资源形成有效互补。

与此同时,南涧县还借力“中国茶叶公园”成功认定的热度,推出“南涧土林、茶马古道驿站—虎街、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国家森林公园—灵宝山”旅游线路,拓展发展空间。通过樱花谷的带动,以打包宣传、推介方式,持续带火县内其它旅游资源。

南涧县持续深化区域化发展战略,以“走出去谋发展”,联合普洱市景东县和临沧市凤庆县、云县,启动百万亩“云南绿美茶区、有机茶园”示范区共创活动,共抓大保护、共谋大产业,不断壮大资源经济。目前,四个县正联动策划“无量山之旅、茶乡之旅、生物多样性之旅”,一体化推出大旅游环线,共同建设无量山大景区。

茶山变“金山”

从南景高速公路无量山收费站到无量山樱花谷的10余公里,一路分布着不少的民宿、客栈、农家乐,但不少经营者理念不新、融入不够。针对这些问题,南涧县多方发力,全力打造“无量山樱花谷经济带”。

“樱花饭庄”作为老字号农家乐,拥有最佳的观景房。在政府的发动下,主人创新增加了直播机位,并推出了南涧杀猪饭、南涧跳菜宴,还售卖火腿、蜂蜜、核桃等特色山货。在樱花谷周边,像“樱花饭庄”这样的农家乐不胜枚举,靠着这片茶山,村民们积极融入旅游,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绿色饭”。

与此同时,无量山藏茶谷乘着茶文旅融合的东风,无量玉璧、欢喜小院等一批半山酒店拔地而起,茶企、初制所不断壮大建强。在中国·大理沱茶文化旅游节、无量山藏茶谷半程马拉松赛已有热度的基础上,南涧县于2023年11月成功举办“藏茶谷村BA”,燃起户外新生活、消费新动能。同时,在无量山藏茶谷沿线精准布设“五好两宜和美乡村”建设点,与乡村旅游融合打造。如今,以茶为“媒”,以美丽公路为骨,另一条新的“无量山藏茶谷”文旅经济带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