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紫金乡——

公益“小岗位”守护“大民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2 09:35

□ 通讯员 张宏勇

近年来,巍山县紫金乡灵活运用多种形式,持续发挥“乡村公益岗+”作用,实现了公益“小岗位”守护“大民生”。

公益岗+人居环境,打好环境整治“大会战”。全乡84名公益岗位人员履职尽责,对乡村道路、村组道路、公共区域、库区河道、自家庭院、卫生死角进行常态化保洁,并带动身边群众和学生共同参与,引导群众垃圾不乱倒、东西不乱摆、畜禽不散养,共同维护好路口、村口、河口、门口的清洁卫生,让乡域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家喻户晓,在全乡各村掀起“人人参与、户户比拼”环境整治高潮。

公益岗+普法强基,夯实全民普法“零距离”。对公益岗位人员进行普法培训,并将法律法规掌握相对全面的22名公益岗位人员加强到普法队伍中,利用他们从群众中来的优势,深入村组、农户、田边、地头等,紧盯普法工作短板弱项,紧扣百姓关注焦点热点,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方式,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内容丰富实用、形式多样有趣的“法治大餐”,用乡音讲述党的“好声音”。

公益岗+护林防火,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公益岗位人员积极化身“四员”,开展隐患排查、政策宣传、安全教育、秩序引导等工作。同时,加入设卡一线劝导、一线巡护、一线布防、一线值守,突出对人头、山头、坟头“三头”,卡口、沟口、村口“三口”,路边、田边、林边“三边”巡查力度,当好森林草原防火的“信息员、宣传员、后勤员、秩序员”。

公益岗+服务民生,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答疑支招,通过“走、看、问、宣”等多种途径,与群众面对面恳谈交流,以“心贴心”更有温度的形式,确保了及时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材料,推动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问题矛盾在一线化解,不断提升群众对基层事务的“关注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