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大营镇——

“3+”融合让普法走“新”更走“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2 09:35

□ 通讯员 邓永凤 马晓燕

近年来,宾川县大营镇从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实际需求出发,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多形式、多举措、全方位抓实普法强基工作,让普法教育走“新”更走“心”。

线上+线下,让法律知识“飞”入百姓家。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大营镇利用赶集、庙会等时间节点,深入集市菜场、田间地头、农户院坝等地,围绕农村建房、婚恋纠纷等矛盾集中频发领域,选取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充分利用“大营乡韵”微信公众号、应急广播等平台推送宪法知识、普法微视频、法治小故事等,让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等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惠农强农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覆盖面。

宣传+阐释,让法治知识入脑入心。大营镇立足辖区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实际,结合群众需求创作了《守好幸福门 护好钱袋子》《村长说交通》等普法白族大本曲,采用“非遗+普法”等方式,结合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与白族霸王鞭、傈僳族打跳等文艺节目一同上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让一句句叮嘱唱进群众心里,敲响尊法、守法的警钟。同时,创新“党建指导员(行政干部)+村支部书记(小组长)+党员+群众”工作模式,选派52名党建指导员包村入户宣讲法律知识,结合身边高发易发的电信诈骗、校园暴力、农村建房乱占耕地、道路交通违法、森林火灾等案件,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以理服人。此外,将重点人群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积极开展“敲门送法”行动,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帮扶救助,通过以案明理、以案晓情,把政策传达到帮扶对象身边。

学习+交流,让尊法、守法成为自觉。为进一步加强群众法治教育,大营镇整合资源,建成大营镇法治文化广场,将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在群众中,拓展普法宣传阵地,打造普法特色品牌,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同时,利用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主题党日”“行走的法治课”等活动,通过“沉浸式”现场教学,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建立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法治教育网络,常态化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演讲比赛、手抄报评比等活动,形成浓厚的学法氛围。通过开展普法讲座、家长学生同普法、千名学生同学法等活动,让“法”沁润校园、沁润家庭,形成“小手拉大手”、带动父母、影响家庭、辐射社会的法治教育综合模式,有效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自觉争当法律的传播者、拥护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