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龙人社全力打造社保扩面“五度”品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2 09:34

□ 通讯员 杨建梅

2023年,云龙县人社局持续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以“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服务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全方位打造社保扩面“五度”品牌。

强化组织领导,社保扩面有“力度”。云龙县将扩面增效任务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实行挂钩联系“包保”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同时,执行按月通报提醒和督促检查制度,及时跟踪掌握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帮助乡镇研究细化解决措施,切实推进工作落实。

强化学习培训,社保扩面有“精度”。云龙县利用“人社知识大家讲”业务交流、“人社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平台以及开展人社知识竞赛等,加强对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积累,并组织开展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增效专题业务培训,让县、乡、村社保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政策、熟悉政策、掌握政策,在自己“看得懂、算得清、会办理”的同时,深入群众中开展政策精准解读和服务活动,切实提升社保服务水平和工作质效。

强化宣传引导,社保扩面有“广度”。云龙县持续开展社保服务、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组织社保服务先锋队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对社保政策、工作动态和服务活动等的宣传,提高政策覆盖率、知晓面。

强化典型引领,社保扩面有“深度”。云龙县通过数据共享比对一批、入户调查核实一批、入企调查登记一批等方式,建立“八类重点对象”实名库。通过落实村(社区)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主动参保、将乡村医生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引导长期稳定外出务工人员及时参保、实施被征地农民参保补助政策支持参保等措施,形成“参保一人、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

强化下沉服务,社保扩面有“温度”。云龙县积极推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事项向乡镇延伸,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可办”“多点可办”的服务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同时,聚焦重点,建立长期卧床、空巢、失能、残疾人和9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实名库台账,提供养老保险待遇查询、领取待遇资格确认等“零距离”上门服务,切实提高社保服务的“质感”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