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2023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发布

洱源梅子产品列入全国名特优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1/02 09:34

本报讯(通讯员 赵菊芳)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2023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洱源梅子产品榜上有名。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是全国“土特产”的一块金字招牌。

据了解,洱源县有丰富的光、热、水、土优势资源,种梅、产梅、加工梅子历史悠久,唐宋时洱源就有人工栽梅,明清时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人工梅园。洱源梅子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和知名度,主要的鲜梅品种有盐梅、苦梅、杏梅、双套梅、照水梅、桃梅、红梅、曲梗梅、毛梅、炒豆梅等10多个类型,其中盐梅、苦梅、照水梅三个品种的品质好、产量高、用途广,是洱源的主要栽培品种。近年来,洱源县因势利导,出台扶持政策,制定奖励措施,鼓励群众大力发展梅子产业,梅子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是著名的“中国梅子之乡”、全省唯一的省级果梅基地,也是全国100个“特色经济林产业示范县”中唯一的果梅基地示范县,2007年洱源梅子获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列入全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