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答好“五道思考题”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中共鹤庆县委书记 段红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9 09:18

省委书记王宁提出的“五道思考题”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答好主题教育考卷的重要标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鹤庆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五道思考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主题教育成果赋能鹤庆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思想强党性,回答“学习了什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工作始终,通过领导班子“领学”、主题教育办“督学”、党支部“促学”、广大党员“自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广大党员通过学习,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掌握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涵养了党性,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坚持重一线察实情,回答“调研了什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领域、基层治理等发展急需破解、群众最为关注、社会最为关切的问题,31名实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制定个人调研计划并领衔调研,综合运用“四不两直”、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察实情,扑下身子抓落实,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做到“四班子”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心破解。

坚持抓机遇谋长远,回答“谋划了什么”。围绕谋长远,聚焦省委“3815”战略和州委“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战略目标,按照州委、州政府确定的“银都水乡·绿色铝谷”发展定位,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基础强县、产业富县、改革活县、人才兴县”战略,提出三年上台阶(到“十四五”末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大发展(到“十五五”末走在全州前列、滇西前列)、十五年大跨越(经过三个五年规划接续奋斗,建成滇西县域经济强县)的远期发展目标,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工作,根据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政策调整情况,及时对鹤庆“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库进行“删、减、调、优”,全县重点项目从807个增加至994个,总投资从1771.04亿元增加至2101.76亿元,确保“十四五”稳步发展。

坚持转作风提效能,回答“实施了什么”。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践行“三法三化”,大力倡导“十种鲜明导向”。改革规范年度综合考评,探索实行月绩效考核,实行非经济部门与经济部门、乡(镇)与县级部门挂钩联动考核,凭工作实绩兑现绩效,让干多干少不一样,把全县干部职工赶出“舒适区”、赶进“赛马场”。深入推进精文减会严督工作,出台十条措施推进精文减会,统筹综合督查,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检中解放出来。开展清理规范重点工程建管局、指挥部、各类示范创建专班抽调借用工作人员工作,推动人力整合、资源整合。

坚持求实效建新功,回答“干成了什么”。坚持以主题教育成果赋能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13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抓实抓细39项民生项目,云鹤小学整体搬迁、“口袋公园”拆墙透绿、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绿美乡村”建设、“两污”治理等一大批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堵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全省对电解铝行业实施能效管控的大背景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难中求进、稳中有进。云南鹤庆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鹤庆产业园区入选第三批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银河文化空间被评为云南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新华银器小镇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第一批“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