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铆足“牛劲”兴牛业

——记大理州第二届“苍洱霞光”人才李家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8 09:23


李家友在发放液氮。(摄于12月7日)

□ 记    者 杨艳玲

见习记者 龚秋燕 文/图

走进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的奶水牛养殖区,记者第一眼就看到了身处于奶水牛群中的李家友,他穿着深蓝色的工作服,正在认真地给一头生病的奶水牛检查身体情况。

李家友是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站长,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怀揣着科技服务农业的理想,铆足“牛劲”,一心只为助力大理州牛产业发展,促进百姓增收致富。“我的职业理想就是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在对应的行业领域,并把这些知识和技术推广下去,让农民受益。”李家友说。

尽职尽责为产业

2002年,李家友到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参加工作,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奶水牛养殖研究,并在2004年参加了农业部立项投资的“云南省乳用水牛原种场”建设,率先开展对水牛研究及水牛奶业开发试验示范,为全省水牛奶业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他学习掌握了牛胚胎移植先进技术,利用胚胎移植引入种公牛,在单位承担了种公牛饲养管理、疫病防控、冷冻精液生产制作和推广等关键岗位技术工作。与种公牛有关的事,李家友都亲力亲为。种公牛深夜突发疾病时,他带头值守,轮番检查,对症下药,直到种公牛的病情有所减轻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他不辞辛劳、刻苦钻研,使得种公牛饲养水平及冻精生产能力获得了可喜成效。

“我工作20多年,培养了上千名专业技术人员,现在他们在基层已经能够把掌握的技术应用于农户养殖。”李家友说。

多年来,李家友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为牛品种改良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了畜牧科技指导推广对牛产业技术支撑的作用。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畜牧师马国辉说:“入职之初,李老师手把手教我各种工作技能,在他悉心教导下,我学到了很多。”

保住良种为科研

来自洱源邓川的邓川牛是我国黄牛中少有的兼具产奶性能并能长期应用的地方优良品种资源,其乳品质优良,但产奶量低,在引入荷斯坦奶牛冻精对邓川牛进行杂交改良之后,原始的邓川牛已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况,开展遗传资源保护迫在眉睫。

2022年,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接受全国畜牧总站的任务安排,承担开展邓川牛冷冻精液制作项目工作。项目启动以来,李家友带领着站内的专业技术人员,在邓川镇农户家中选择具有典型邓川牛体貌特征的成年公牛,并对初选的种公牛进行长时间的人畜亲和驯化以及采精调教,先后采集到精液并进行冷冻制作。至2023年3月,按国标要求累计生产出邓川牛冷冻精液10000余剂,提供给全国畜牧总站基因库5000剂、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研究院3600剂进行保存,对今后更科学地规划实施邓川牛保种,以及深入研究和更系统地开发利用邓川牛优良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采集邓川牛精液时,李老师每天早上8点前带着我们到达农户家中,采集完又快马加鞭地赶回单位处理,采集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难题,都是他带着我们攻克的。”马国辉说。

勇挑重担为发展

2012年,由于城市村庄扩展不能满足防疫条件要求,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面临搬迁扩建,搬迁扩建项目千头万绪,工作一时难以开展。时任副站长的李家友勇当重担,统筹安排,全方位推进搬迁扩建项目的建设工作。在近八年的工程建设中,他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全程主抓工程建设安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款项拨付,确保工程稳步推进。

李家友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的原则,带头拒绝腐败,所有工程都在现场敦促工程监理严格按图施工,合理变更有据可查,进场的建设材料合格有效,全部符合标准,保证了建设工程的质量。2021年6月,全部工程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单位顺利完成了整体搬迁,搬迁后整个单位的种公牛养殖规模得到了较大提高。

“我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三农’,帮助农民致富。”李家友说。从事这份工作21个春秋,时间的流逝并没有磨灭他的初心,反而让他的理想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