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开屏时光机|该怎么和2023告别呢?就像当初认识那样吧!

作者: 来源:开屏·推荐 时间:2023/12/27 15:32

2023即将过去,我们该怎样告别呢?不妨像认识2023那样吧!

2023之所以是2023,是因为这一年里发生的一件件特别的事,在你脑海里留下了一个个印记,才成为不同于其他年份的2023年。

我们不妨开启开屏时光机,通过开屏新闻的报道,一起回顾下2023年的林林总总,当是作别吧!

1月

你的家乐福购物券都用了吗?

2023年的第一天,开屏新闻客户端送出了一个很特别的祝福。

1月5日这天,开屏新闻客户端报道《昆明家乐福限用卡券、商品价格上涨!多部门已介入!》,此后开屏新闻多次追踪报道,道尽家乐福在昆明跌宕起伏的20年,唏嘘一片。弱问一句:你的购物卡券都用了吗?

1月16日,开屏新闻原创报道《近20年首次!昆明野鸭湖见底了!湖底疑似发现遗迹!》,向读者展示了水汪汪的野鸭湖变成了“戈壁滩”的奇景,而湖底龙王庙建筑遗迹的发现也让大家惊奇不已。

2月

在美丽公路奔跑是啥体验

说起秘境怒江,不少人首先会联想到美丽公路。2月25日上午,来自云南省各地的近200名跑友,相约怒江美丽公路,在美丽的绿道上开展体验式的全程马拉松跑步活动。开屏新闻客户端发布的这则消息受到广泛关注。

在推介云南美景上,开屏新闻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这一年,云南不少“世外桃源”、小众打卡地、网红打卡点,都通过开屏新闻传播给世界,欢迎大家一起来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3月

高血压、糖尿病用药医保买单

3月,昆明人迎来一个重大利好消息:高血压、糖尿病用药医保买单!政策实施后,预计2023年度就能为昆明市“两病”参保患者减轻用药负担近1.3亿元。

开屏新闻发布的信息对新政策全方位进行解读,还附上的药品清单,服务性极强。

这一年,开屏新闻不断突破,先后推出多档新栏目,只为给读者提供更棒的阅读体验▽▽▽

开屏上新

3月2日开屏漫逻辑上线,推出首期漫画作品《云南下午茶,你pick哪一种!》,该栏目以年轻人的视角,通过漫画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云南那些有趣的事。


3月10日,推出《开屏求真》栏目首期作品《电水壶烧水真的会致癌吗?》,以“漫话这一活泼的形式“智止流言,探求真知”。


3月14日《每日一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上线。栏目以视频的形式,每天一段话,让大家轻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

4月

古树茶王第一波春茶开采

4月15日,保山市昌宁县,素有“千年古茶第一村”美誉的联席村团山村民小组古树茶王迎来2023年春茶的第一波开采。当地村民载歌载舞,庆贺古树茶王迎来又一个丰收之年。

通常情况下,云南大树茶的春茶开采在每年3月中下旬,台地茶开采于2月中下旬,春茶采摘结束于5月中旬。

在素有“千年茶乡”美誉的滇西昌宁,分布着48个居群4.9万亩20余万株古茶树。位于温泉镇团山村民小组的第006号古茶树,是昌宁县已发现最大的栽培型茶树,属普洱茶种,树龄在1800年以上,被誉为当地的古树茶王。

5月

云南人桂海潮遨游太空

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在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中,来自云南保山施甸的桂海潮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载荷专家。

在桂海潮的家乡云南、保山、施甸,人们沸腾了!开屏新闻推出的关于桂海潮的系列报道,条条成爆款。

6月

开屏护航高考季

6月的云南,部分地区进入降雨高峰期。

6月22日18时多,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大莫古镇大跌水水电站下游,7名游客前往河谷中观看天然瀑布时遭遇降雨天气,河水上涨被困“孤岛”上,其中5人为当地公立学校的外教。最终,当地消防部门迅速出动,将他们全部救出。

6月还是“高考季”,开屏新闻客户端发布的图文直播《少年加油!直击2023昆明高考第一天》《入选今年高考语文试题!腾冲皮影戏有多牛?》《全国高校在滇招生计划出炉》等内容,带读者全程线上直击高考。

7月

打假“在玉溪采菌遇老虎打架

7月,“普法强基•云南百佳十优法律明白人”推荐活动在开屏新闻客户端正式启动。活动旨在总结云南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经验,选树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参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履行媒体普法公益责任,共同打造全国标杆性普法公益宣传活动。这个活动一直持续到12月,334万人次参与投票。

当月,还有男子自称“在玉溪上山采菌遇到老虎打架”,以及云南大学重新开放参观两件事关注度都很高。当然,所谓玉溪采菌遇到老虎的事,不过是移花接木的把戏,相关人员也受到了惩处;而云大校园开放参观,则是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的记录。

7月10日,开屏小郭团队带着开屏Vlog开屏街采系列视频入驻客户端,带大家走进新闻现场,近距离多感官感受昆滇趣事、民生。

8月

“半个中国的人都来云南了”

这个夏天,还掀起一波“半个中国的人都来云南了”的热潮。与炎热的省外相比,清凉“一夏”的云南成为避暑大军的首选地。

开屏新闻推出《开屏观察|这个夏天,40万避暑“候鸟”成曲靖“新市民”》等报道,为云南的旅游振臂高呼!

9月

云南人也想出去玩

当然,除了“引进来”,云南人也积极“走出去”。

9月,报道《国内39个航班可兑换!祥鹏航空推出“自由飞”机票产品》中,涉及多条省内航线的信息,让不少云南人“摩拳擦掌”,纷纷制定出游计划,飞向向往的地方。

10月

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

10月底,随着秋冬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的到来,不少人反映自己或孩子出现了发烧、咳嗽、咽痛……多地医院儿科门急诊、发热门诊、输液室等挤满了患者。多地卫健部门都发出“戴口罩”的号召,开屏新闻也以《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为题,为大家解读相关情况,科普预防方法。

10月30日,开屏又上新,视频栏目《山海间 有答案》上线,这质感,啧啧~~

11月

云南“山头咖啡”,了解下……

11月5日,前往上海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云南交易团举行主题活动“祭出大杀器”,云南的“山头咖啡”成为了当天会场外的“爆品”,深受大家欢迎。

11月8日,开屏再上新,《开屏跑腿》上线。这是开屏新闻推出的一档民生类栏目,为市民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有事记得找我们哦~~~

11月22日,《开屏遇好运》上线,在每个工作日的早上,用绝美短视频和大家一起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12月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公布

12月14日,2021、2022云南十大新闻人物名单揭晓!这是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自2003年以来,一直坚持倡导并推动的公益性品牌活动。这是本土媒体中唯一坚持20年的品牌活动,也是凝聚人间正气、传递正能量的一项公益行动,同时也是传递善意、张扬个性的一个窗口。

2021、2022年度新闻人物合影

12月26日,《开屏•中医说栏目上线。

完成告别,希望你将美好存档在记忆里,只为随时唤醒;将向往留在评论区,在新的一年践行。

再见了,2023!

2024,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