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

200余名村干部家门口圆了“大学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5 09:08

□ 通讯员 杨金凤 常旭丽

“现在社会发展速度太快了,总感觉跟不上时代发展和工作需要,还好有为我们量身定做的‘双提升’计划项目,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大学。”漾濞县太平乡箐口村委会副主任张慧仙感慨道,自己原有大专学历,但工作中经常感到“不够专业”。2021年,她报名参加了“双提升”专升本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习,两年多的学习让她有了很大进步。

自2018年云南省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漾濞县认真贯彻落实“双提升”计划项目,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和“教育培训是回报最高的投资”理念,严把“宣传动员关、学员推荐关、专业设置关、教学管理关、学习成效关”五关,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双提升”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带动了全县村干部学习提升的积极性,248名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后备干部先后在家门口实现了“大学梦”。

为方便学员学习,漾濞县在教学中采取“理论+实操”“观摩+考察”“线上+线下”等方式,稳步推进空中课堂、固定课堂、田间课堂、流动课堂“四个课堂”教学。在课程设置中,充分考虑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需求,整合特色教学资源,科学设置专业课程,实行“菜单式”点学教学。同时,结合漾濞县“一县一业”情况和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增设林下中草药种植、核桃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村级财务知识等6门课程,更好地满足学员个性化需求,让教育教学更加科学、高效,不断提升教学实用性和质量水平。通过“双提升”项目,激发了学员们比、学、赶、超热情,提升了理论水平、工作能力、业务素质。众多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震后恢复重建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主动作为,较好地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双提升”项目学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88人,其中22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6人考录为公务员,3人作为“五方面人员”进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人选。在打造了一支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农村骨干人才队伍的同时,为全县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