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回应“时代之问” 推动漾濞之变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漾濞新篇章

中共漾濞县委书记 张世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4 08:45

省委书记王宁同志提出的“五道思考题”,是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的云南“时代之问”,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方法和指引。漾濞县坚持把“五道思考题”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发扬“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精神,以“漾濞之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漾濞新篇章。

在学习中凝铸忠诚。始终坚持以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打头,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县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严实学风高质量举办读书班,全县“关键少数”静下心来原原本本研读8本规定书目,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现场教学、警示教育、宣传宣讲、“双语流动教学”、送教上门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温度”“广度”“厚度”的“漾濞话”“百姓话”。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调研中创新破题。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在全县大兴调研之风。立足群众所盼、企业所愁、发展所需的问题,深入实施“书记领调”计划,带领“四班子”开展“组团式”“打捆式”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项目、文旅、核桃、营商环境等影响改革发展的28个“具体问题”入手实行精准领题调研,深入乡(镇)、企业一线把脉定向、精准施策、现场开单,在一线调查中更加认清了县情、找准了定位、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在研究中进一步找准了发展的优势、破题的关键、发展的赛道。健全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制度,推动调查研究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做到重要决策、重大工作、重点项目、难点问题必调研,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有效。

在谋划中定航指向。聚焦省委“3815”战略,主动融入大理“两城一区”建设,围绕“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建设,全面构建“一核两极三点一片”县域发展新格局。依托苍洱后花园区位优势,构筑“阿尼么—光明村—石门关”的“生态+文化”旅游“新矩阵”,布局打造“全域绿色旅游”新业态;加大核桃产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鼓励支持县内企业加强核心基础的研发和创新,加快“核桃产业园”建设,强化“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先进技术和核桃啤酒、核桃酱油等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持续擦亮“中国核桃之乡”金字招牌;大力盘活资源资产,发展资源经济;立足苍山西坡丰富的水资源,谋划实施西水东调工程。

在实施中笃定前行。全力推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及审计验收,深入总结经验成效,全力构建“大应急、全灾种”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收官战”。积极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县人民医院、工人文化宫、苍山西镇中心完小等民生项目建成投用,总投资32.5亿元的24个申报国债项目已推送国家部委;常态化运用“三挂三员”政企沟通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头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33次,引进省外到位产业资金3.7亿元,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翻身战”。树牢“十种鲜明导向”,加强“一把手”监督,制定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和从严监管干部“十条措施”;深刻吸取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教训,全力消除政治生态“阴霾”,重塑重构漾濞政治生态,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战”。

在干成中建立新功。西洱河漾濞段治理有效,县域水质稳定达标,苍山连续11年无火灾,被命名为“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云南首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区”落户漾濞,完成107万亩核桃林碳捕获碳封存及其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深化党建引领推进“三治融合”,法治乡村工作经验被中央电视台播出推广,荣获2022年度省级先进平安县称号。石门关景区作为大理州唯一一家被推荐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入国家备选库,成功首次举办云南省内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漾濞核桃”高铁冠名列车正式启动,“漾濞核桃”入选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民生福祉保障有力,教育、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