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综合施治做好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通篇文章

——我州扎实推进“清廉大理”建设系列报道之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4 08:45

□ 记者 张洲

“我州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今年1至11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46件,处分1297人,挽回经济损失1.16亿元,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84人、同比增27.3%,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64人、同比增60%。”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宏光说。

我州以“清廉大理”建设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为载体,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大理还在半路上”的政治清醒,找准政治生态“污染源”,起底“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以“雷霆之势”惩治腐败,修复净化大理政治生态。破除“拜官公朝、谢恩私门”的官场“亚文化”,深化整治重点领域,统筹推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反腐力量,打通协作配合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形成齐抓共促的良好局面,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在国家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拉拢腐蚀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人。

我州认真贯彻落实“清廉大理”建设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求,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败与狠抓审查调查工作并重,着力提升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质效,综合施治做好“通篇文章”,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综合施策做深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真正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督促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围绕汲取陈坚案件深刻教训全覆盖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全州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一地一策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督促党员干部闻警自省,深入开展作风整治,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在“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上实现新突破;印制党纪法规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开展“巡回宣讲”,切实加强纪律教育,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活教材,在案件查办初期就统筹谋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项准备,确保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全面改版升级大理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自今年10月16日改版升级以来,依托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57场(次)2200人(次)。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加强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515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置2131人(次),占比84.7%。

“清廉大理”建设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开展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高质量高标准和依规依纪依法贯穿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查调查、反腐败协调全过程,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为深入推进“雷霆行动”打牢坚实基础,今年1至10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办结问题线索2270件,其中州本级325件、同比增39.5%。同时,狠抓核心业务能力提升,创新开设“清苑课堂”,提升办案本领,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针对核心业务存在短板、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蹲点式”调研督导方式,通过上级帮、自己找、相互查,推动主动改、补短板、提质效,切实帮助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核心业务能力。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部署开展13个专项整治,围绕监督方式、措施使用、办案安全、巡察整改、队伍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建立了一批制度规范,下决心推动解决谈话室规范化建设、留置场所运行保障、信息化建设、涉案财物处置等问题,从硬件保障上夯实安全基础,严格“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场所安全管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实现办案安全“零”事件事故。

下一步,我州将进一步加强对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通盘谋划和系统推进,不断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强化协同配合,有效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坚持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检察起诉、司法审判等统筹推进,把纪律运用与法律运用相互协调,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坚持案件质量与工作效率相统一,聚焦公权力运行纵向横向拓展,深度挖掘案件线索,着力破解问题线索和在办立案件久拖不结、审查调查工作效率低的突出问题,提高留置案件的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