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这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指南请收下!

作者: 来源:云南疾控 时间:2023/12/13 21:00

冬季是呼吸系统免疫能力最受考验的时期,也是一年之中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关注和了解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知识至关重要,这有助于增强自我防病意识,降低个体呼吸道传染病发生机率,从而达到有效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增进全人群健康水平的目的。下面就让我们来大致了解一下这些有用的知识吧!



一、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由多种病原(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导致的,主要通过呼吸道途径在人群中传播的一类传染病。病人可表现为鼻炎、咽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不同症状。



二、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也包括染疫的动物(如病/死禽类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传播,还有个别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直接接触传播(如水痘)。多数情况下,传染源在呼吸、咳嗽、打喷嚏时将带有病原体的呼吸道分泌物释放到环境中,易感者通过呼吸或接触等方式感染,经过一定潜伏期后会发病。


三、几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及其特点


冬季比较常见的传染病包括: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等。


新冠病毒感染

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多为2~4天,主要表现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多为中低热、部分可为高热);部分可伴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少数患者病情持续发展、出现肺炎表现。




流感

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1~3日。症状为急性发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呼吸道症状轻,可能伴有肠胃不适。




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所致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人群普遍易感,以10~20青少年为主。症状包括高热、头痛、呕吐、脑膜刺激征,病情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




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1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易感,潜伏期为12~25日,通常为18日。主要临床表现:前驱症状可出现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发病1至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除腮腺肿胀外,还可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




麻疹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为6~21日,通常为10日。主要症状为咳嗽、流涕、发热、眼红、口腔内白点,之后皮肤出现斑丘疹。




风疹

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症状较轻发热一日出疹,从面部开始至全身一日出齐,三日后退疹5岁以上的儿童易感,潜伏期约2周。主要临床表现:以发热、全身皮疹为主要特征,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一般较轻,病程短,往往不太会引起家长的重视。妊娠初3个月内的妇女患风疹,其胎儿可发生先天性风疹,引起死产、早产及各种先天性畸形,预后严重,故必须重视孕妇的预防措施。


图片源自网络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主要是儿童,潜伏期10~24日


主要临床表现:患者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出现轻微发烧、疲倦和软弱无力;斑疹出现后数小时即可转化为丘疹、疱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一般典型水疱皮疹约历时1~6天,由于皮疹先后,分批出现,因此在出疹第2~3天内,在病人身上同一部位可见到各阶段的皮疹(即斑疹、丘疹、疱疹及结痂)同时存在。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多在10日以内可自愈,无后遗症,病后可获终身免疫




四、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措施

1、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防止呼吸道受寒导致局部免疫下降,增加病毒侵入风险。


2、注意环境净化,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期通风,特别是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所,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3、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养成规律作息,确保充足睡眠。饮食平衡,多摄入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维生素,多饮水,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避免烟酒。


4、坚持合理的体育锻炼,增加户外活动,提高血液循环,强化免疫力,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5、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避免用污浊毛巾。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遮住口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佩戴口罩。


6、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勤晒被褥,勤换洗衣物,维护家庭和个人卫生,避免共用个人用品。


7、在冬季来临前接种相应的预防疫苗(如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


8、尽量避免人群聚集,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尤其是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地方。


9、特殊情况下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服药


10、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出现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检查。


END


供稿部门:急性传染病防制所
撰稿人:刘照生
审稿人:周永明

美编:健促信息中心 张艺璇 张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