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落实总要求 答好思考题

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字德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3 09:22

省委书记王宁提出要答好“五道思考题”,既是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的工作要求,也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答好推动发展考卷的重要标尺。我们坚持用实干作答、用实践作答、用实效作答,以推动大理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理篇章。

围绕“学习了什么”的问题,在学思践悟中铸炼忠诚。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学习中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围绕“调研了什么”的问题,在纾困解难中摸清实情。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字诀”,充分运用“五步法”“五统筹”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严把选题、破题、解题“三道关口”,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聚焦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细化明确项目建设、数字经济、国企改革、民宿规范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等27项重点调研课题,由市级领导带头领题调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找准原因、提出对策,全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解决民生问题的务实举措。

围绕“谋划了什么”的问题,在自问自省中谋定思路。主动将大理市工作融入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壮大“三大经济”和州委“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的部署要求,针对大理市产业发展“停得快、转得慢”、债务负担沉重、城市品质不高等突出问题,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产业提质增效、城市品质提升等“10个聚焦”,并提出产业重构、文旅重塑、防风化债等“7个破题任务”。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在年初376个项目的基础上,新谋划338个项目,以项目破困局、以项目促发展,奋力谱写好“十四五”后半程高质量发展篇章。

围绕“实施了什么”的问题,在攻坚克难中转型发展。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系统推进八个“三年精准提升行动”,建立洱海保护治理基金,高水平实施洱海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项目及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洱海晋级国家重要湿地。聚焦“两城一区”样板田、“漫步苍洱”核心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战略目标,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深入实施“12346”战略计划,有序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启动大理市民活动中心、泰安桥拆除重建等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48项重点民生项目。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进福斯特晶圆、柿坪里光伏等一批新兴产业、链主产业,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践行“三法三化”,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担负起全州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的历史责任。

围绕“干成了什么”的问题,在真抓实干中砥砺奋进。把涉旅行业整治作为重要抓手,按照“一个平台监管、一支队伍执法、一个协会助力”的思路,重点针对住宿行业、租赁车行业、停车收费、“不合理低价游”、旅拍行业等纠纷投诉最为突出的方面,积极谋划涉旅行业整治,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搭建智慧监管与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经营主体行为,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管理水平及服务质量。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增长引擎,按照“1+2+N”发展思路,着力夯实“六个一”数字底座,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信创上下游产业链向大理聚集,截至目前,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39.13亿元、同比增长40.19%,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超州级下达任务82.6个百分点。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理清盘活全市国有资产,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不断挖掘发展新动能。今年1至3季度,大理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2.6亿元,可比价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2.26亿元,同比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8.94亿元,同比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78亿元,同比增长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