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视频】“00后”越南女孩的中国逐梦之旅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3/12/12 16:40

视频:胡涛


在中越边境云南省河口口岸,每天开关迎来的第一波“客人”,就是来中国做生意和上班的越南边民,他们有的当天往返,有的办理了暂住证,干脆住在了中国。

今年23岁的“00后”越南女孩李莎楚,一大早从河口口岸通关后,直接打的就前往河口苏涛贸易有限公司上班。李莎楚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打开微信办公,查看当天的越南货物信息,帮客户核对申报资料,并为他们提供翻译服务。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一系列科技成果在为国内居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改变着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外籍员工的生活方式。

其实,早在2019年,李莎楚还在中国上学期间,在学校里就感受到了中国的便捷生活,她在云南河口职业高级中学毕业后,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中文讲得非常流利,在学校推荐下,她也顺利进入了河口苏涛贸易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翻译。

李莎楚所在的贸易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贸易越来越广泛,为周边国家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她一样在该公司上班的越南籍员工就多达40多名,主要负责物流跟踪、信息对接、货物装卸等工作。

李莎楚坦言,选择在中国上班不仅工资比越南要高,更主要的是,公司还为他们提供食宿,俨然有了家的感觉。除了中国便捷的生活方式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外,让李莎楚选择留在中国工作的最大动力,源自她从小的一个梦想。

和别的越南务工人员不一样的是,李莎楚在中国打工不仅仅是为了挣工资,她希望在中国学到更多贸易的知识,将来自己也能做外贸,把越南的货物卖到中国来,把中国的货物卖到越南去。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