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县人民医院将健康教育融入医疗全过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2 08:56

本报讯(通讯员 陈欣蕊 何琴丽)祥云县人民医院聚焦群众健康全过程,将健康教育融入医疗全过程,促进疾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推动“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建设了300米的健康长廊,共设置41块展板宣传健康知识。充分利用闲置的体温监测仓,布展医院健康知识。在门诊、住院部设置健康教育资料架,放置各类疾病健康教育处方,方便就诊人员拿取学习。同时,在各候诊区设置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传染病、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知识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等,让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增加健康知识。

组织医护人员到社区、学校、机关开展健康讲座、义诊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同时,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各类与健康相关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活动20场次,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

开设孕妇学校,主要开展孕期营养、孕期保健、母乳喂养等知识培训。目前已举办114期,累计培训2280人次。开设戒烟门诊,对就诊吸烟人员进行健康宣教和干预服务,对有戒烟意愿的人员进行规范戒烟干预服务。开设慢性病健康管理中心,对县域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服务。

织密健康传播网,开展健康教育宣讲,宣讲健康知识32期,撰写健康科普文章36篇,发布健康科普视频15期,阅读人数超3万人。

一对一、面对面开展“精准健康科普”,对急诊、门诊、住院患者,由主诊医生进行常见病、多发病、急难危重症的预防健康教育。患者出院前,医护人员向本人及家属宣讲出院后健康科普知识,全方位给予患者及家属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