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记大理州第二届“苍洱霞光”人才张大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2 08:56


张大霖在调试产品。(摄于11月27日)

□ 记    者 杨艳玲

见习记者 龚秋燕 文/图

“这是一台无人驾驶观光车,在洱海生态廊道已完成智能驾驶功能测试,将来可在旅游景点投放,可以无人驾驶也可以手动操控,游客可以随心选择,很方便。”工业级5G创新应用(大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大霖介绍说。

走进工业级5G创新应用(大理)研究院,无人驾驶摩托、无人驾驶观光车、无人驾驶清扫车、巡检机器人、农业机器人……众多为大理和面向南亚东南亚量身研发的无人驾驶系列产品让人大开眼界。而参与研发这些产品的研究人员就是大理州第二届“苍洱霞光”人才张大霖,大家都叫他“博士”。

核心技术人才进驻大理

“我一年中大概有半年时间在大理,这一次已经在大理忙碌了3个月没回北京了。大理有很多的发展机遇,我在这里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张大霖说。

张大霖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核心技术人员,也是工业级5G创新应用(大理)研究院柔性引进的团队核心骨干,擅长智能车辆电子、无人驾驶等方面的技术,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是一名综合性的复合人才。

无人清扫车、无人售卖车、无人打捞船、无人割草机……未来,5G创新应用的多个场景将在张大霖和团队研发人员的手中变成现实。

作为骨干成员和实际负责人,张大霖先后参与了2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和4项省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参与主导了中国科学院地方分支机构建设,并将核心技术应用于地方重点产业,在车联网领域主导创新中心建设拥有多项专利和软著授权,相关成果转化收益超过三千万元。

坚持自主创新实现成果转化

“我们要实现自主研发这个核心,通过设计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车辆,推动汽车电子国产化替代,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替代方案,面向南亚东南亚新市场培育出一定规模的智能网联整车制造产业集群是我们的目标。”张大霖说。

在大理,张大霖团队主要开展全自主智能网联整车电子通用开发平台研发项目,研究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硬件开发创新平台、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软件开发创新平台、面向产业化的软硬件推广测试与应用创新平台。

“该项目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在工业级5G领域技术、人才、平台等方面的优势,结合云南省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以大理作为区域数据中心节点和产业示范区,通过技术攻关、载体建设、运营模式创新等方式,打造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智能网联整车电子科技创新基地,开展技术研究、创新应用和成果孵化等工作,促进地方产学研合作。”张大霖说。

张大霖团队代表性成果之一是无人驾驶清扫车,获得了云南省交通投资集团的青睐,并在云南驿、读书铺、牟定等高速服务区进行了部署运营,实现了智能驾驶技术的成果转化,将智能设备推进了日常生活。

张大霖说:“我们在研究中发现无人驾驶清扫车无法识别烟头等垃圾,就对产品进行了一次大的改进,改进后,清扫车可以主动发现垃圾并快速清扫。”

扎根大理搭建创新应用平台

“不论是产品研发时的技术攻关,还是测试时的现场调试,张大霖博士都奔赴第一线,他用专业的知识和先进的理念,为大理、为工业级5G创新应用和推广作出重要贡献。”工业级5G创新应用(大理)研究院智能算法工程师虞大鹏说。

2021年起,在投入到工业级5G创新应用(大理)研究院建设的两年间,张大霖博士一路南下,坚守岗位、扎根大理,担负起“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大理分中心”建设的艰巨任务。他一边熬夜写方案跟进度,一边抢平台项目验收,还多次出差昆明参加项目答辩和项目评审,熬夜搭建场地、组织专家评审。

张大霖抓住大理礼遇人才的大好机遇,抓住大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好平台,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研发中实现一次次突破,赢得了业界和市场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