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尼萨村——

科技赋能强本领 移民发展后劲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2 08:55

□ 通讯员 沈洪斌 彭丽华

12月1日至8日,宾川县金牛镇在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持下,在彩凤村委会易地扶贫搬迁点尼萨村举办为期8天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能培训班,组织56名搬迁群众系统学习莴笋种植及柑橘、石榴的修剪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这是金牛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科技帮扶推进乡村振兴进程,在尼萨村举办的第7期职业技能培训班。

为了让从大山深处搬来的98户358名傈僳族、彝族群众不仅“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金牛镇持续加大对尼萨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和科技帮扶力度,县、镇农业部门在尼萨村组织实施“尼萨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示范”项目,2018年在尼萨村帮助群众统一规划种植水果354亩,其中沃柑56亩、突尼斯软籽石榴298亩,宾川县园艺站、金牛镇农业组共派出5名科技人员,全程指导尼萨村的水果种植工作。2020年4月以来,农技服务组共开展果树栽培集中培训4场(次)、田间指导8次,农科员手把手向农户传授柑橘、石榴标准化生产技术,并组织村民到力角镇软籽石榴轻简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示范基地,学习石榴新品种种植技术。

金牛镇农业组高级农艺师代淼鑫告诉笔者:“现在我们看到园子里的石榴从质量、产量上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这一成果的取得同我们这5年来开展的培训、指导分不开。最初移民群众都不会种植,培训时许多人都听不懂,经过5年的努力,现在取得了很大成果。”

为激发易地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2018年,金牛镇政府在尼萨村举办了2期砌筑工培训班;2020年,先后举办特色果蔬种植培训班和家政服务培训班2期;2021年,举办农艺工和家电维修培训班2期。6个培训班,共培训学员343人(次)。

“我们搬到尼萨村以后,政府分给我们土地,还帮我们种上石榴、沃柑,经过农科员的培训、指导,我们已经掌握了种植技术。从2021年起,每年我家的石榴、沃柑都能卖到3万多块钱,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尼萨村村民杨招乐呵呵地说。

职业技能培训与科技帮扶项目的实施,为尼萨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22年,尼萨村石榴、沃柑亩均产值分别达4000元、8000元,水果收入达167.2万元;2023年,沃柑亩均产值达8100元,石榴亩均产量突破3000市斤、亩均产值达4500元,全年水果收入达182.7万元。同时,村民们还在石榴园里套种沃柑、花生、黄豆和莴笋等作物,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增收基础。

随着劳动技能的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致富底气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自2020年起,尼萨村每天有100至130人实现就地就近务工,每人每月务工时间在15天左右;在县外省内务工有6人,在省外务工有6人。每人每天务工收入平均在130元左右,每年可增加村民收入280余万元。

政府买单、“订单式”培训,把实用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为易地搬迁脱贫群众致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从果园托管到自主经营,从一无所知到生产技术提升,科技帮扶让群众在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中“蓄能充电”,促进了尼萨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增强了发展后劲,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