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

“体育+旅游”加出发展新动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1 09:41

□ 通讯员 梅红玉 杨印品

近年来,漾濞县以体育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依托全县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盘活体育资源,完善体育产品体系,推动“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形态向“运动看风景”“风景中运动”新体育旅游形态转型,拓展“体育+旅游”消费空间,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添力。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云南大理漾濞,我觉得这里非常漂亮。这边的岩壁比较光滑,也比较高,都在上百米的高空。第一次爬这种岩质的岩壁,所以还有点紧张。”来自江西南昌的运动员钟裕高兴地说。11月22日至23日,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首次在石门关景区成功举办,钟裕取得了女子专业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漾濞石门关景区内,由清凉山和翠屏山巨大崖壁形成的深邃峡谷是进行自然岩壁攀登的理想之所,落差超550米的崖壁不仅是自然奇观,其天然的凹凸缝隙与丰富的角度变化更是非常适宜开展攀爬。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在比赛的同时,也充分领略了漾濞绝美的自然风光。“这次漾濞的比赛场地非常特别,在高空玻璃栈道上面,岩壁也与其它地方不一样,挺特别的,非常棒。”运动员匡洁说。

“石门关景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对运动员心理和感官都特别好。”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高山运动部主任李文茂说,未来他们将会和漾濞县有三到五年的长期战略合作。此次攀岩大赛,充分利用了漾濞资源禀赋优势,将石门关得天独厚的峡谷资源和攀岩精品体育赛事有机结合,以攀岩项目为载体,体育搭台、文旅唱戏,体旅融合、文旅融合,以赛引资、以赛引流,推动了漾濞“体育+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发展,更好践行“体育+旅游+节庆”的发展模式,探索“文、旅、体、农、商、学、康”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的突破性尝试。

“为一项运动,赴一座城。”体育旅游产业正在成为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幸福产业。漾濞县充分发挥良好的交通区位、生态人文、山水风光等资源优势,突出念好山水经、唱好文体戏,不断探索“体育+旅游”融合的体育旅游发展模式,先后成功举办了石门关国际高空扁带赛、国际汽车拉力赛漾濞森林穿越赛、滇缅公路徒步走、云上村庄乡村健康跑等户外运动赛事,这些特色化赛事活动的导入,让漾濞主动融入了大滇西旅游环线,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同时,还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踔厉奋发的新漾濞形象。“通过这些项目的策划、包装,以及活动的举办,来增加人气,促进消费,带动发展。”漾濞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庚昌说。

未来,漾濞县将努力把石门关创建为全国重要的户外攀岩基地,并坚持以“体育+”“旅游+”为方向,围绕环苍山国家步道漾濞段建设项目,打造环苍山国家步道的旅游服务区、体验区、游憩区、康养区和交流区,让漾濞县“百里乡村画廊”成为环苍山国家步道的重要服务承载区,更好地满足群众户外运动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实现体育、旅游、生态、文化、健康、经济的互促共进、深度融合、多成多赢,让漾濞建设成以生态康养为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我们的目标是以石门关为龙头,推进全域旅游,全时空的旅游,全领域的旅游,旅游加体育发展实现收入一百个亿,从而推动生态、体育、文化、健康、经济多头互促,实现共赢,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李庚昌说。